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新春走基层丨激扬冰雪 电网情深

来源: 时间:2021-03-01 11:03

激扬冰雪 电网情深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赵冉

  两荤一素三个菜一碗米饭,是冬奥村变电站运维人员大年三十儿的午餐;一上一下两张床20人间,是冬奥村变电站运维人员迎新年的家。没有灯笼,没有年画,把工作服装当新衣新帽,把巡视检查当走亲访友……这是延庆冬奥会保电人员的除夕,一如往日。

  2月11日,记者来到北京延庆供电公司冬奥供电服务中心,看到了不一样的春节。

  长长的雪道从山顶铺就而下,犹如悬挂在青山中的一条巨大的白练。运动员一个个依次从山上疾驰而下,回转间,飞扬起一片雪尘。高山滑雪运动员的飒爽英姿在山雪天地间回荡。

  “今天是国家残奥会运动员在训练,用电主要有计时记分、缆车、索道、暖气等,负荷整体不高。我们对电流、电压、高压负载率进行了例行巡检,电力设备一切正常,运行很平稳。”站在2022年冬奥会高山滑雪场中台,延庆供电公司冬奥供电服务中心运检人员白立彬对记者说道。他顺手一指,山脚下3个长方形的临时箱变,往上运送运动员就靠它们带动索道。

  “许多箱变都安装在山上的赛道旁边,没有道路,我们巡检时要脚穿冰爪,手拿冰杖,在雪道上走过去。”白立彬说,冰爪穿起来可不容易,上次他没走稳,打了个趔趄,一只脚上的冰爪深深地刺进了另一只脚的脚腕里,肿了好几天。

  “最远的临电在哪里?”笔者问道,“在那上面的山坳里。”白立彬向前方最高处指了一下。笔者目测,那里有千余米高,悬崖峭壁,还覆着冰雪。

  “去那里要先坐缆车到山顶,然后往下走半小时。”他解释道。

  穿着厚厚的工作服,戴着重重的“雷锋式”安全帽,一步一步前进……那是高山滑雪运动员滑行的高度,也是电力人不畏的攀登距离。

  “那边两条叫彩虹、彩霞,中间两条叫冰川、冰河,往西边的是犀牛……”延庆供电公司冬奥供电服务中心雪地摩托车手刘丰说,他还叫不清这些比赛雪道的名字,但是,这里的每一寸雪地,他又都那么熟悉。他是一名雪地摩托车手,常常要驾着雪地摩托把运检人员或检修物资送到山中的各处箱变旁。

  这是一份看上去很酷的工作,但是干起来可没那么容易。延庆的冬奥会高山滑雪场将承办2022北京冬奥会滑降、超级大回转、大回转、回转等多项极具挑战性和观赏性的比赛项目。由此可以想象雪道的蜿蜒陡峭。

  刘丰说:“有了这家伙,在高山滑雪场的工作轻松了不少。我们骑着它,可以快速到达缆车到不了的地方。”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共有8条比赛雪道、15条技术雪道、两条拖牵雪道和两条回奥运村雪道。雪地摩托不能进比赛雪道,只能在技术雪道上骑行,许多临变还需要运检员用脚步去丈量。延庆供电公司特别招聘滑雪运动员进行培训,届时,他们将会用专业的滑雪技能,快速完成巡检任务。

责任编辑:王萍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