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全面小康路上的“苏电力量”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2-24 11:38

全面小康路上的“苏电力量”

——国网江苏电力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纪略

周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认真贯彻党中央精准扶贫指示精神,坚决落实江苏省委省政府扶贫工作部署,始终牢记国企责任和使命,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和专业特点,以电网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为主线,以一流的服务“做好电力先行官、架起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国网江苏电力扶贫工作硕果累累,受到江苏省委省政府肯定,获2019年江苏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是江苏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单位,走出了一条富有电力特色的扶贫开发之路——

  内外发力

  助力电网科学持续发展

  2020年5月29日,随着最后一批从江苏出发的近1万只电能表顺利抵达拉萨,国网江苏电力协助西藏电力检定的69235只电能表已全部到达西藏,分别送往日喀则、林芝、昌都、阿里、那曲5家供电公司,供部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使用。

  近年来,国网江苏电力立足自身在人财物等方面的优势,集中在项目建设、人才培养、经营管理等方面大力开展东西帮扶援助,为助推西部地区电网科学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18年,国家电网公司启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工作。国网江苏电力先后选派29名长期帮扶人员和60名业务骨干入藏,对口帮扶拉萨公司“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配网建设,共承担22个项目,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47千米,新增配变76台、容量8370千伏安;新建改造低压线路114千米、户表1775户。2020年1月9日,国网江苏电力援藏帮扶工作提前半年完成,解决了拉萨市7个县区4606户农牧民缺电、少电的难题。

  国网江苏电力对西部的帮扶不局限于电网援建。20年间,该公司共选派240余名青年干部和技术骨干,以对口挂职、东西帮扶等形式,参与对新疆、西藏等西部地区的人才援助,传输江苏技术和管理经验。同时,国网江苏电力还积极改善省内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每年投入超100亿元建设改造农村电网,其中,加大对成子湖片区、涟沭结合部片区等苏北6个经济薄弱地区的配农网线路升级改造力度,供电指标得到显著提升。

  产业帮扶

  带领贫困地区脱贫增收

  发展产业是实现精准脱贫的“铁抓手”、农民持续增收的“摇钱树”、发展区域经济的“助推器”。国网江苏电力立足扶贫既要外部“输血”,更要自身“造血”的实际,创新实施特色产业扶贫项目,撬动贫困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

  光伏扶贫是该公司产业扶贫一大特色。2018年以来,江苏省大力开展残疾人光伏专项扶贫工作,为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国网江苏电力成立专项服务小组,提供从勘察设计到并网送电全过程“一站式”便捷服务。2019年底,5000户残疾贫困家庭建设光伏扶贫项目已全部并网接电并纳入补贴,受助残疾人家庭年收益均超过3000元。

  国网江苏电力深耕“国网阳光扶贫行动”,确保光伏扶贫收益及时惠及省内贫困地区。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累计支付光伏扶贫电站发电收益3913万元、及时转付国家新能源补贴2681万元,让光伏扶贫成为名副其实的“阳光存折”。

  国网江苏电力还因地制宜,引导贫困地区打造产业扶贫品牌,提升市场竞争力的同时,让困难人群实现“家门口就业”。

  “能源绿”红茶品牌是公司精准产业扶贫成果之一。该公司充分利用清洁能源和电气化技术,推动传统茶叶制作转型,打造包括镇江戴庄村的“能源绿 镇江红”、淮安雨山村的“能源绿 一品红”、苏州衙甪里村的“能源绿 一记红”在内的“能源绿”红茶品牌。如今,“能源绿”系列红茶年产量可达4万斤,产值约1000万元,通过组织村民种植、生产,解决了近百个当地就业机会。

  消费带动

  畅通农副产品在苏销路

  2020年9月25日,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野三关镇木龙垭村农民张安华感到十分惊讶。没有想到,国家电网公司和国网江苏电力的扶贫干部冒雨来到了他的水稻田里,了解水稻生长情况,还认领了该村800亩水稻作为扶贫基地。通过该项目,包括张安华在内的80多位脱贫农民将直接受益。

  2020年9月,首届全国扶贫消费月活动启动后,国网江苏电力响积极应国家电网公司号召,创新消费扶贫举措,从“惠农帮”等线上平台采购农副产品,解决贫困地区农民商品销售问题。在扶贫消费月活动中,该公司在全国范围内扶贫消费3000万元,其中湖北巴东县占三分之一,近1000万元。

  与此同时,国网江苏电力围绕壮大巴东特色产业发展目标,与地方特色产业开展帮扶合作,在野三关镇创建“国网江苏电力有限公司结对帮扶水稻、核桃、油菜种植基地”,并定制附有该公司帮扶项目标识的产品包装,增强巴东特色产品市场竞争力。

  此外,该公司还以生产包销形式定点采购巴东的核桃油等扶贫农产品,推动合作企业扩大贫困农户农产品收购规模,保障结对帮扶涉及的350个脱贫农户增产增收,提高劳动致富信心。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