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数读能源经济新亮点丨我国单位GDP能耗实现连续递减

来源: 时间:2021-01-19 11:10

我国单位GDP能耗实现连续递减!

2012年以来共降低近三成!节约了大量能源,减少了大量碳排放

  编者按:近日,国家统计局、国家能源局等权威部门正陆续发布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能源电力生产消费等部分统计数据。中电传媒记者通过对比分析,我国能源经济关系呈现出持续优化的喜人态势。主要表现为:我国单位产值能耗持续降低、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电力需求显示经济结构持续升级、电气化水平持续加快提高等。即日起,本报推出“数读能源经济新亮点”专栏,敬请关注。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记者 彭源长 支彤 报道 我国GDP首次突破百万亿元之际,近年来“定居”于政府工作报告的能耗指标也同样录得好成绩。我国单位GDP能耗实现持续递减,“十三五”期间下降近14%2012年以来更共降低近3成。不但节约了大量能源资源,也减少了大量碳排放。

  118日“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 2020年我国GDP达到101.6万亿元,经济总量首次突破百万亿元。成为主要经济体中唯一正增长国家。

  同时发布,我国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0.1%

  这是在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GDP增速大幅下滑至2.3%的情况下实现的,殊为不易、难能可贵。同时,这也使我国单位GDP能耗持续下降的好态势得以延续

  计算可知,2020年我国能源消费比上年只增长2.2%,增速比2019年下降1.1个百分点,总量为497714万吨左右标准煤。能源消费总量成功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以内

  根据中电传媒数据库,2012年以来我国能耗水平明显降低。2012~2020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分别增长3.9%3.7%2.2%0.9%1.4%2.9%3.3%3.3%2.2%年平均增速控制在3%以内与同期GDP增速相比,2012~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分别降低3.6%3.8%4.8%5.6%5.0%3.7%3.1%2.6%0.1%9年间单位GDP能耗共降低超过28%,“十三五”期间累计下降近14%

  这说明,我国以显著降低的能源消耗支持了经济增长,既节约了大量宝贵的能源,也相当于减少了大量的污染物排放和二氧化碳排放,有力证明我国经济持续转向并进入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