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新疆:点亮边疆农牧民幸福路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11-26 16:03

新疆:点亮边疆农牧民幸福路

文/本刊记者 李易峰    通讯员 余艳春 甄立民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坚持电力为先,助力脱贫攻坚,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推动电网投资向扶贫重点领域倾斜,把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作为主战场,全面提升贫困地区供电能力,在建强电网、对口帮扶上下功夫,用实际行动彰显国有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建强电网夯基础

  10月13日,在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于田县斯也克乡喀提亚克村,村民艾则孜·麦提库尔班一大早就在自己的商店忙碌起来。

  2019年10月,该村进行了电网改造升级,变压器容量大了,供电可靠性更高了。他随即开了一家商店,还买了一台冰柜。“今年,我家4口人纯收入已超过3万元,超出了脱贫标准。我要继续好好干,成为富裕户。”艾则孜·麦提库尔班自信地说。

  在600多千米外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巴仁乡墩买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图尔逊江·如孜的生活也因电网改造发生了改变。他工作的鑫杰电子有限公司扶贫车间是当地电网改造后建成的。“我很高兴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收入稳定,还能照顾老人。”他说。

  2016年以来,国网新疆电力投入312亿元改造农村电网,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抵边村寨电网建设、光伏供电村通大网电等任务,涉及439万贫困群众,目前供区农村户均配变容量2.19千瓦。

  对口帮扶拔穷根

  策勒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国网新疆电力对口帮扶县。1996年至今,该公司累计安排定点帮扶专项资金2206.4万元,先后在固拉合玛镇、策勒镇建设抗震安居房、社区办公楼、村委会“三室一场”、托儿所、希望小学、电子商务中心、蔬菜冷藏保鲜库等项目。

  2019年,国网新疆电力定点扶贫村策勒镇巴什科克买提村彻底摘掉了“维稳重点村”“深度贫困村”“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村”三顶帽子。该村人均纯收入9247元,210户贫困户801人全部脱贫,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在策勒县,国网新疆电力还承担了13个村的自治区“访惠聚”驻村任务,其中12个村为贫困村,目前已全部脱贫。“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我现在不仅会做拉条子和抓饭了,还会包饺子、做面包,家常菜都很拿手。”国网新疆电力驻村点——玛合玛勒村村民布威赛莱姆·麦麦提敏说。

  自2014年启动“访惠聚”驻村工作以来,国网新疆电力帮助驻村点乃至策勒县招商引资累计近3亿元。该公司在当地打造以劳保服装厂、电杆厂、电力安全工器具厂、电力辅助设备加工厂为核心的电力产业,协调解决产品销售渠道,带动795人稳定就业。

  精准施策助脱贫

  “单位包吃住、交五险,每月还能拿到2250元。今年年底我家就能脱贫了!”10月10日,在乌鲁木齐供电公司从事安保工作的阿依图拉罕·麦提亚森说。

  4月9日,国网新疆电力在策勒县技工学校开展集中招聘面试。贫困户阿依图拉罕·麦提亚森被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录用。

  2012~2019年,国网新疆电力直接吸纳25132人就业。其中,解决新疆本地19220人就业,含少数民族9572人,约占用工总量的76%,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国网力量。

  国网新疆电力以南疆四地州为光伏扶贫重点区域,规划建设光伏扶贫项目,目前已实现92座13.72万千瓦光伏扶贫电站早并网、早收益,累计发电2.12亿千瓦时,为2.42万贫困群众带来“阳光收益”1.59亿元。

  此外,国网新疆电力还开展消费扶贫,2019年至今购买及帮助贫困地区销售扶贫产品超过2800万元,带动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走出去,为脱贫攻坚注入新动力。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