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电力丨山东电力:办电“简快好省”的“山东样板”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2020-11-26

办电“简快好省”的“山东样板”

——国网山东电力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

徐宁 段德咏

  11月15日,山东济宁永生重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将一面“服务热情周到 工作快捷高效”的锦旗送到济宁供电公司,感谢该公司提供省时省心省钱的办电服务,让新厂区提前用上电。

  近年来,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工作精神,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提升客户“获得电力”水平为目标,优化服务体系机制、变革服务方式、完善服务手段,始终保持山东公共服务行业满意度评价第一名,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

  “三办”服务

  打通电力接入最后一公里

  “现在的办电流程真是太简化了,出供电方案都‘组团’上门,当场就能答复。”10月29日,青岛城阳城发教育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对青岛供电公司的“1+1”服务团队赞叹道。所谓“1+1”服务团队,即通过组建客户经理、项目经理联合勘查小组,现场答复客户供电方案,实行配套电网工程契约制管理,保障项目如期投运。

  针对用户电力接入过程中存在的用电申请“跑”、办电资料“繁”、审批窗口“多”等痛点、难点问题,山东电力全力打造“网上办”“零证办”“一链办”的“三办”服务模式,国内率先实现政企办电信息共享,首创电力接入行政许可线上“一链办理”,实现居民“刷脸办电”、企业“零证办电”。同时,山东电力还主动延伸电网投资界面,累计投入55亿元,客户平均办电成本明显下降。

  截至10月底,山东电力“网上国网”注册用户超过1686万人,推广数量位居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首位,累计完成用户线上办电118.85万件。“今年以来,在新装、增容、更名过户等用电业务办理过程中,我们调用政务信息共享接口23.98万余次,在线查验身份证件、营业执照、社会信用代码证、不动产证等信息,为1.35万余用户提供‘零证办’服务,为2368位用户提供‘一链办’服务。”山东电力营销部营业处处长王鑫介绍。

  “阳光业扩”

  让电网资源更加公开透明

  10月13日,淄博供电公司高新供电中心客户经理王立强,接到航远医疗器械孵化器有限公司的用电申请后,来到工程现场与该公司项目建设负责人徐文哲对接。王立强利用手持移动作业终端查看周边电网资源配置、可开放容量等。他一边操作一边展示给徐文哲看。

  周边电网负荷余量较少,无法满足项目用电需求。王立强向单位汇报情况后,淄博供电公司梳理区域电网资源,启用“业扩应急项目包”,把电送到客户红线处。“感谢你们专门建一条线路,帮我们省了一大笔资金!”徐文哲看到用电方案时说,将变电站出线、容量等信息直观地展示给客户,能够打消客户对供电方案的疑虑,让客户办电清楚、明白。

  山东电力融合贯通网上国网、营销业务系统、配电网建设全过程管控平台等内部专业系统和平台,开发应用电网资源可视化、业扩配套工程线上管控等17类139项功能,推动业扩报装流程在各专业间高效流转。

  该公司应用“办电e助手”实现客户、客户经理、设计施工单位线上互动交流,支撑服务行为轨迹化管理;搭建“阳光服务监督云平台”,实现现场勘查、竣工验收等服务环节在线监控;将业扩配套工程关键环节纳入线上监控,保障业扩配套工程契约制执行到位;利用供应链运营平台,实现实物库存线上可视、动态增补,物资配送“同城当日达、跨市次日达”。

  “能效账单”

  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

  “目前,咱山东能用的能效账单有低压住宅和低压店铺两种,面向高压客户的能效账单——‘企业能效服务e助手’不久后会上线,请大家留意。”10月29日,东营供电公司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供电中心举办“客户能效管理大讲堂”活动,向入驻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的山东天弘化学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的用能管理人员讲解能效管理业务知识。该中心装表接电班班长王建华在大讲堂活动中对即将上线的高压客户能效账单进行了预告。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综合实力居全国化工园区第8位,目前有260家高压客户,2019年售电量24.5亿千瓦时,园区内的企业在能效管理方面有较大提升空间。对此,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供电中心携手重点企业用能管理人员成立了“海蓬帮”专家团队,到园区重点企业上门服务,开展经验分享、设备检测和用能“会诊”,为企业节能降耗开“处方”。这一做法受到了园区企业的欢迎。

  “园区内的企业非常期待高压客户能效账单早日在山东上线。”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供电中心负责人扈玉民说。在大讲堂活动中,他们还收集了客户意见建议。有的客户建议增加提醒功能,通过微信和短信向客户推送能效账单信息,提升能效账单使用率。

  “众多客户关注了我们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我们将持续推送能效账单的文章,让更多客户知道并学会使用能效账单,切实提高电能能效管理水平。”山东电力营销部主任张爱群说。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Copyright © 2001-2022 中国能源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电力报》、《中国电业》上的新闻,版权归中国能源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批准中国能源新闻网登载新闻业务的函:国新办发函[2000]232号。京ICP备15017366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京ICP证09026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56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2238117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21 互联网举报中心

广告直拨:江蓬新 010-5223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