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送变电助力阿里联网查务至吉隆线路送电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2020-11-16

建设铁军来助力

——江西送变电公司助力阿里联网查务至吉隆线路成功送电

钟家斌

  11月9日11时45分,继前日500千伏查务至吉隆一回带电成功后,西藏阿里联网工程500千伏查务至吉隆二回也成功送电。至此,全国最后一个尚未接入全国电网主网的地级行政区并入大电网。江西送变电公司参与工程建设,亲历并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扎实助力 推进建设

  江西送变电公司承建部分为阿里联网工程线路包6标段,共完成224基铁塔组立、116千米导线展放,施工区域位于西藏日喀则市聂拉木县、定日县。工程包6标段平均海拔在4400米以上,工程项目部距珠峰直线距离仅数十公里,离国境吉隆口岸也只有百余公里,口岸对面就是佛国尼泊尔。

  500千伏阿里联网工程是国家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巩固边境国防的重大工程,这一工程将使我国最后一个地级行政区——西藏阿里地区接入全国电网,使聂拉木、普兰等7个县连上大电网,有效解决和改善沿线近38万人的安全可靠用电问题,是一项助力脱贫攻坚的“基础性”工程。

  2019年8月,江西送变电公司首批参建人员离开家乡、先行进藏,奔赴4000多公里以外的雪域高原,历时400多天,在高寒低氧、缺水断电极端艰辛的工作条件下,该公司参建人员坚守工程一线。今年7月下旬,在8个线路标段第二家全线贯通。11月7日,阿里联网工程包6标段终于迎来工程建设的重要建设成果,该包标所在区段单回路先行送电成功,标志着500千伏阿里联网工程已经开始带电运行,向工程整体全面投运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2019年9月,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江西送变电公司高度重视500千伏西藏阿里联网工程建设。今年8月,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姚格平带队深入工程建设一线,代表该公司党委看望慰问公司参建人员。姚格平充分肯定一线施工人员以昂扬斗志和敬业精神奋战高原,彰显了江西电网基建队伍的过硬作风,为国网江西公司争了光。

  此外,参建单位江西送变电公司还专门成立工程专项保障领导小组,该公司领导轮流进藏蹲点、指导工作,提出11项具体管理办法,汇编工程保障实施管理方案,举全公司之力推进工程建设。

  扶贫云端 情洒高原

  尽管建设施工环境恶劣,工作生活条件艰辛。顾大体,识大局,一直是江西送变电人的职业操守和责任担当。十余年来,该公司积极投身西藏电网建设,先后参建了青藏联网、川藏联网、藏中联网等多项西藏电网联网工程,在雪域高原上,从东到中,从中到西,步步挺进,参与西藏电网建设。每一条“电力天路”的建设都是一次突破生命禁区、考验生存极限的挑战。江西送变电公司参建人员以使命必达的勇气和魄力,见证了西藏电网迈入超高压大电网新时代、广大牧民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伟大历史变迁。

  在阿里联网工程建设过程中,该公司大力投入、科学组织,全力确保工程建设有序推进。组塔作业高峰期,包6标段参建人员总数超900人。同时,江西送变电公司工程项目部积极推广机械化作业,投入3台80吨吊车、5台25吨吊车、4台直卸吊车,26副组塔抱杆,2套牵张设备,大幅提升工程建设施工工效,实现了施工进度从“靠后到引领”的完美逆袭。

  在藏期间,江西送变电公司坚持“汉藏一家亲”,通过工程建设积极培育当地农牧民电力技工,聘请当地民工,租用当地车辆、台班,以实际行动带动当地居民脱贫致富,工程附近昂仁县多白乡德夏村村委会还赠予项目部“助脱贫攻坚献爱心,建阿里联网送光明”锦旗。

  天上阿里,人间净土。工程包6标段大多数施工点位于聂拉木县、定日县,这两县是珠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域。为此,江西送变电公司工程项目部坚持走原路、少修路,采用索道运输方式,最大力度保护当地原始生态。

  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上,该公司将临时党支部建在电力天路上,扎实推进“党建+”工程落实落地,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雪域高原之上,把临时党支部打造成为建设高原电网、助力脱贫攻坚的“红色发动机”。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Copyright © 2001-2022 中国能源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电力报》、《中国电业》上的新闻,版权归中国能源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批准中国能源新闻网登载新闻业务的函:国新办发函[2000]232号。京ICP备15017366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京ICP证09026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56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2238117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21 互联网举报中心

广告直拨:江蓬新 010-5223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