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人工智能与电力大数据论坛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2020-11-11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记者 赵冉 报道  11月11日~12日,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大数据中心联合主办的2020人工智能与电力大数据论坛在北京召开。

  近日,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指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本次论坛在电力“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电力“新基建”实施和电力“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关键之年召开,旨在促进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融合发展,推进电力领域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创新。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路耀华指出,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创新发展放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电力作为人才、技术、资金、装备、数据密集型行业,通过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的融合发展,无疑已经迎来了创新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在日新月异的今天,所有的行业企业都应牢牢把握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趋势,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共建创新发展新生态和我国工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当前电力行业正积极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安全新战略,推动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融合发展。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了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南方电网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电网建设,华能集团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国家电投等发起成立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等等。”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表示,在电力行业企业市场化改革,数字化转型进程中,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在电力生产、运维、市场交易、客户服务、工业管理等领域的融合应用前景广阔,大有作为。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大数据中心主任王继业与会时强调,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是数字经济的核心技术,两项技术在未来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中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对大数据工作的未来发展,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打通数据壁垒,推进多方数据融通共享;二是以需求为导向,全面提升数据服务能力;三是完善协同机制,加快构建大数据生态。

  论坛在“服务数字‘新基建’,促进电力新发展”主题下,共分三个论坛进行。“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前瞻”分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及百度、腾讯等专家分享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趋势。“电力数字化转型”分论坛邀请国网大数据中心、国家电投等电力企业分享数字化转型、大数据分析技术、人工智能应用、数据质量与安全等的探索与经验。“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应用”分论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京东及省级电网公司就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创新成果进行了深入交流。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Copyright © 2001-2022 中国能源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电力报》、《中国电业》上的新闻,版权归中国能源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批准中国能源新闻网登载新闻业务的函:国新办发函[2000]232号。京ICP备15017366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京ICP证09026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56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2238117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21 互联网举报中心

广告直拨:江蓬新 010-5223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