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脱贫攻坚丨越西供电:电力相伴 脱贫路宽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10-13 10:37

电力相伴 脱贫路宽

李静 边玛拉姆

  清晨的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五里箐乡达支村在一声声鸡鸣中苏醒过来,炊烟袅袅,层峦叠嶂的山峦和一栋栋白墙红瓦的彝家新寨相互交映。这两年,达支村村民们陆续住进了统一修建的宽敞亮堂的新房里,用上了明亮、稳定、可靠的电能,开启了幸福新生活。

  越西县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凉山州北部,面积2256.47平方千米,辖38个乡镇、289个村及5个社区,总人口36万余人,是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国家扶贫重点县。越西县供电公司把服务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积极履责,主动作为,抓实定点扶贫,用可靠的电力保障和一流的供电服务,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为确保越西县脱贫攻坚供电保障稳定可靠,2018~2020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累计在越西县投资1.614亿元,新建110千伏变电站1座,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17.75千米,10千伏及以下配电线路105.212千米,配变177台,容量22.6兆伏安,低压线路488.225千米,加快推进了越西县贫困村电网建设,优化了电网网架、提高了用电质量,为越西县贫困村民的生产、生活提供了坚强电力支撑。同时,该公司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开展贫困户生活用电普查,重点聚焦“易地搬迁”“彝家新寨”“自主搬迁”等各类搬迁户和未脱贫户,确保电力扶贫保障项目全覆盖。

  烟草种植是越西县主要经济来源之一,每年7月中下旬,越西县烤烟产业进入全面采烤期,成堆烟叶待烘烤。为保障用户用电可靠性,越西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深入烤烟一线,制定保电方案,急烟农之所急,想烟农之所想,坚持“特事特办”原则,开辟绿色通道,为烤烟提供全过程优质保电服务的同时,抢修人员24小时值班,确保故障发生时及时响应、快速抢修。

  同时,越西县供电公司坚持“科学+绿色+可持续”的发展理念,主动对接县政府有关部门,制定光伏扶贫项目统一规划建设。为保障光伏扶贫项目顺利并网发电,该公司开通光伏扶贫项目绿色通道,全程跟踪服务,贴心指导,简化并网工作流程,上门详细了解光伏发电的装机容量,全过程提供技术支持,全方位保障工程进度。

  截至目前,越西县已建成光伏扶贫电站23座,发电装机规模3450千瓦,项目涉及4个镇、11个乡的23个村,越西县供电公司将光伏扶贫接网工程纳入重点工作专项安排,主动加强与地方各级政府部门沟通,全力确保光伏扶贫接网工程与光伏扶贫电站同步建成,为越西县贫困户提供持续稳定的“绿色”收入。

责任编辑:李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