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观察丨源自“获得电力” 超越“获得电力”

来源:中电新闻网 时间:2020-09-29 10:59

源自“获得电力” 超越“获得电力”

——写在全面提升我国“获得电力”服务水平之际

中国电力报 中电新闻网 记者 王怡 张溥

  这是一场继往开来的深刻变革,一条永不停歇的进取之路。

  时光倒流至3年前。2017年10月,世界银行有关全球营商环境的一纸报告,让多数国人首次对“获得电力”留下印象。彼时,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我国营商环境整体排名第78位,“获得电力”指标排名第98位。

  作为衡量各国企业运营便利程度的重要标尺,“获得电力”水平对于公用事业领域的电力“优等生”而言,显然有着更高的期待。

  要善用高水平开放倒逼深化改革,要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改善营商环境——习近平总书记为改善营商环境开具良方。

  连续3年时间,在国家能源局的牵头组织下,电网企业、地方政府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国家重大决策部署,一场电力服务理念与方式的深刻变革,以京沪两地为起点,走向全国,影响世界。

  今年7月,世界银行发布《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成功经验》报告,指出中国“获得电力”指标已接近或位于全球最佳实践前沿,线上办电、电子合同、移动作业终端等创新做法值得向全球推介。

  合力推进 政企联动构建协同发展大格局

  改革的成与否,往往需要时间的洗刷才能看得更清楚。

  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和具体行动。

  早于“获得电力”这一电力高频词“流行”之前,如何通过流程简化提升供电服务水平,已是电力行业提升供电服务水平的关注重点。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简化流程提高效率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的通知》,布置了12项任务分工,其一便是压缩用电报装时间。

  2017年4月,国家能源局印发《压缩用电报装时间实施方案》,明确用电报装工作目标任务,要求2017年7月底前电网企业用电报装时间在现行《供电监管办法》规定基础上压缩三分之一以上。历经3个月,上述压缩目标如期实现。

  2017年10月,世界银行发布《2018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获得电力”作为世行营商环境指标体系中的关键一环,下设环节、时间、成本、供电可靠性及电费透明度4个分指标(分别占25分),为优化我国用电营商环境提供重要抓手。

  而后不久,2018年开年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部署了包括“获得电力”领域在内的多个事项,要求大幅精简审批、压缩办理时间,持续提升我国营商环境的国际排名。

  一场政企联动、对标国际,推动“获得电力”协同发展的有益实践拉开序幕。

  目标越明确,行动就要越有力。这是电力行业对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郑重承诺。

  ——工作协调机制高效顺畅。国家能源局切实发挥牵头作用,建立了包括相关部委、地方政府、电网公司和相关派出机构在内的“获得电力”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并定期召开专题协调会,明确以北京、上海为示范引领,将小微企业“获得电力”作为攻坚重点,全力推进“获得电力”世行排名提升工作。

  ——责任落实机制内部挖潜。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及各级供电企业切实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深入分析电力用户的真实关切和用电报装中的难点、痛点、堵点,深化内部改革,强化内部管控,进行全要素考虑、全过程统筹、全流程优化。

  ——长效监管机制闭环管控。国家能源局及其派出机构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提升“获得电力”优质服务水平重点专项监管,及时发现存在问题,督促企业整改到位。

  重点突破 为世界提供优化营商环境“中国样本”

  3年时间,以北京、上海为样本城市的“获得电力”带来了深刻变化:

  小微企业办电环节由6个压减至2个,为全球最佳水平;全过程办电时间由平均143.2天压减至目前的10天以内;户均办电成本由平均21.2万元降至零,与阿联酋、日本一起成为全球仅有的3个办电“零成本”经济体。

  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从第78位,于2019年提升到46位,2020年进一步提升至第31位。其中“获得电力”指标排名由原来的第98位,于2019年跃升第14位,2020年进一步提升至第12位,2年累计提升86位次,超越瑞士、冰岛、法国,跻身全球最佳实践行列,为我国营商环境世行评估总体排名提升作出了重要贡献。

  对电力用户而言,它是日益优化的办电预期——推行线上用电报装服务,用户无须往返营业厅,实现办电“零上门”;供电企业代替用户办理外线工程审批手续,政府审批一窗受理、并行操作,实现办电“零审批”;延伸投资界面,报装容量在160千瓦及以下的采用低压方式接入,表箱及以上工程由供电企业投资建设,实现办电“零投资”。

  对电网企业来说,它是刀刃向内的自我革新——以技术升级为驱动,京沪两地率先打通线上报装签约、定制需求填报、业务进度展示、服务质量评价全流程技术体系,升级接电工程全流程实时管控平台。以机制创新促提效,电网企业内部创新建立跨部门协同作业模式,1名客户经理和1名项目经理组成的“1+1服务团队”全程整体协调推进。

  在北京、上海加速向前的同时,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变革已经悄然发生。

  福建厦门、广东广州推出临时用电变压器等设备租赁共享服务,有效降低用户一次性投资;广东深圳推出“无感”过户、日用电量查询、“停电地图”等服务,做到电量使用透明、抢修复电全过程显示;疫情大考中,湖北武汉迅速行动,实现3天3夜为雷神山医院通电、5天5夜为火神山医院通电,37小时为武汉最大方舱医院通电……各地推出一系列利企便民的改革举措,“三零”服务已在全国各直辖市、省会城市全面推开。

  以“获得电力”为起点,提高政务服务效率的努力同样步步加码、影响层层放大。经过一系列审批流程优化,涉及跨部门的电力接入工程审批事项,由改革前的规划、建设、园林、交通、公安5部门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审批,并进一步推行免审批和告知承诺制,将审批时间由改革前的1~3个月压缩至0~2天。

  秋日的华夏大地,尽是一派丰收的景象。

  “获得电力”工作也迎来新的起点。9月25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 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的意见》。“2022年底前,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居民用户和低压小微企业用电报装‘三零’服务、高压用户用电报装‘三省’服务”的工作目标,让已持续推动3年的“获得电力”承载更大的使命。

  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在国家能源局的牵头下,在地方政府、电网企业的协作配合下,确保新征程中各项目标任务按期完成,将“获得电力”打造成国内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我们有理由期待。

责任编辑:李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