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中国自主核电技术品牌“国和一号”正式发布

来源:中电新闻网 时间:2020-09-29 10:59

安全系数高 经济性能好 创新成果多

国家电投发布三代核电 自主化标志性成果“国和一号”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记者赵冉报道 9月28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上海正式发布了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标志性成果——中国自主核电技术品牌、世界先进三代核电型号“国和一号”。

  “国和一号”是依托国家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先进非能动压水堆核电型号,是在AP1000技术引进和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建设的基础上,通过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实现完全自主设计的中国核电技术品牌,集中国三代核电技术和产业创新之大成,具有“安全系数高、经济性能好、创新成果多”等诸多特点和优势。

  在安全性上,“国和一号”基于多层防御体系并系统性地应用非能动和简化理念,经过了完整的试验验证,包括新建22个台架,完成17项试验共887个工况,完成了堆芯熔融、安全壳冷却等6大试验课题,建成了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综合配套试验设施,支撑型号安全审评,确保绝对安全。

  在经济性上,“国和一号”成功打破了多项技术垄断,主泵、爆破阀、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堆内构件、控制棒驱动机构、大锻件、核级焊材、690U型管等关键设备、关键材料全部实现自主化设计和国产化制造,设备整体国产化率达到90%以上,批量化后工程造价还能再降低,具有国际竞争力。

  在创新性上,“国和一号”取得多项成果。截至2020年8月,压水堆重大专项累计形成知识产权成果6513项,获得国家授权专利1052项,形成新产品、新材料、新工艺、新装置、新软件392项。2016年,“国和一号”通过中国专利保护学会专家评审,认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出口权”,为我国三代先进核电的规模化、批量化发展与“走出去”提供了有力保障。

  “国和一号”研发工作从2008年正式启动,历时12年科研攻关,477家单位、26000余名技术人员参与其中,如今已总体完成,推动了我国核电行业和技术整体升级换代,实现从“二代”到“三代”的跨越。

  国家电投上海核工院以压水堆重大专项总设计师郑明光为代表的技术团队,对“国和一号”顶层设计方案进行了全局性的创新,包括增加钢制安全壳的厚度和直径以扩大核岛空间,重新设计研制蒸汽发生器,大幅度优化主泵流量、主管道流通截面等,实现型号总体性能和效率的全面提升。2014年1月,“国和一号”初步设计通过国家能源局评审;2016年2月,通过我国史上范围最广、内容最深的联合安全审评;2016年4月,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通用安全审评,获得国际认可。目前,“国和一号”示范工程施工设计已完成99.2%。

  据悉,“国和一号”单机组输出功率150万千瓦,年可用率大于等于93%,年发电量114亿千瓦时。按照2020年全国年人均用电量预计达5000千瓦时计算,“国和一号”单台机组年发电量可满足2280万居民的用电需求。

  此外,150万千瓦级的核电机组也意味着环保方面的巨大贡献。机组与同等规模燃煤电站相比,相当于每年减排二氧化碳900万吨、二氧化硫3.9万吨、氮氧化物2.1万吨、烟尘0.5万吨,减排气体量相当于种植1470平方公里森林。

责任编辑:李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