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走向小康生活丨电力十足信心十足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08-07 11:04

  电力十足信心十足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赵铁英 通讯员 张爱萍 杨楠 王小溪

  7月16日,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旭光”电商中心线上完成了一笔5万元的交易额,主要销售花生、黑米、鸡蛋等扶贫农副产品。今年,“旭光”电商中心已累计帮助销售滞销农产品金额超过170万元,助力农户持续增收、脱贫不返贫。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辽宁电力始终以产业帮扶为基础,坚持电网攻坚、光伏扶贫、精准帮扶三体并重,同时推动消费扶贫、东西帮扶等工作,注重打造精准扶贫示范项目,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并实现定点帮扶的2个贫困镇、30个贫困村“真脱贫、脱真贫”目标。

  架线增容电力足

  7月15日,沈阳新民市大红旗镇马长岗村的养殖场里,通风设备和饲料粉碎机快速运转着。

  马长岗村是省级贫困村,为实现脱贫摘帽,这两年先后建起了养猪场、养鸡场。由于养殖规模较大,饲料加工、养殖场供水和通风等大功率用电设备陆续投入使用,对电力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为助力脱贫攻坚,2019年,沈阳供电公司改造了村里10千伏线路3条次,更换电杆329基,架设导线32.37千米,由240千伏安增容至1600千伏安。村党支部书记李海涛说:“有了可靠的电力保障,现在村里养殖户越来越多,我们奔小康的信心也越来越足了。”

  2016年,辽宁电力全面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并把工程实施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优先改造贫困地区电网,大幅消除农村10千伏老旧线路和设备隐患,增强农网整体供电能力。2019年末,该公司提前一年实现“两率一户”目标;截至目前,累计投入农网改造资金188亿元,惠及149万农村人口和330万亩农田,解决了44万户容量不足问题,供电能力、供电质量、安全可靠性明显提高。

  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抵边村寨配网工程作为国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行动,今年4月30日,辽宁电力全面完成了边境城市丹东地区为期3年的工程建设任务,1.12万农户、3.6万边境村民的生产生活得到了显著改善。

  7月12日,丹东宽甸满族自治县长甸镇东洋河村二队的苹果种植户李顺福,看着刚通上电的200平方米冷库,推算着今年至少能增收20万元,不禁嘴角上扬。他说:“7月末苹果就成熟了,我就能用新冷库储存了。”

  4月20日,丹东供电公司完成了李顺福家附近10千伏古楼子线东洋河分34左2号变台改造任务,增容至200千伏安,满足了70户农户的冷藏仓储用电需求。得知改造消息后,李顺福狠下心,投入40万元盖起了200平方米冷库。“以前只能室外储存,保存不好就会增加劣质果,也就减少了收成。”李顺福说,有了冷库,他不仅能保存自家水果,还能收购周边农产品,储存后时令销售,进一步增产增收。

  光伏变身“摇钱树”

  7月1日,阜新供电公司驻村书记才宇新和工作队队员寇春阳、王宏宇来到彰武县兴隆山镇老虎村辽宁伟佳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帮助维护牛棚顶的光伏板。才宇新说:“维护好光伏板,才能多发电,村民才能多收益。”

  2017年,辽宁电力发挥行业优势,创造性提出利用合作社牛棚顶空间建设光伏电站的方案,并与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张旭携手推进“旭光”精准扶贫示范项目。2018年6月,450千瓦光伏电站并网发电,光伏发电产生的收益,一部分用于购置带孕母牛,发放给具备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养殖;另一部分以分红形式帮贫困群众脱贫,构建起“光伏发电创利—设施农业转化带动—贫困户脱贫不返贫”扶贫模式。

  两年来,“畜光互补”扶贫项目累计产生光伏收益37.75万元,受益贫困户达到70户。如今,存栏母牛平均超过4头,总价值超过10万元,该项目养殖户全都实现脱贫。其中,因多位家人患病,村民苏军的家庭极度贫困,她被列入光伏扶贫名单后,精心饲养带孕母牛,目前已繁育3头母牛,带来稳定收益。苏军感叹道:“电力精准扶贫,让我重新燃起活着的希望。”

  开展光伏扶贫以来,辽宁电力开辟绿色通道,保障项目的顺利推进。目前,全省光伏扶贫电站接网容量4.77万千瓦,累计支付光伏扶贫上网电费842.5万元,支付扶贫补贴资金2640万元,实现了“建成一批、并网一批、贫困户受益一批”目标。该公司还向定点帮扶村镇捐赠资金2837万元,捐建22座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极大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锦州市义县头道河镇侯家岭村,是辽宁省60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光伏扶贫是辽宁电力定点帮扶侯家岭村的第一个重点项目。2017年10月,占地5亩、共计1072块光伏板的村级光伏电站落成,目前,140户贫困户每户累计分得村光伏电站红利1300元;25户贫困户房顶、院落架起了“摇钱树”,每户每年固定收益2000元,已收益4000元。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