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郭店供电所“奔跑”的副所长宋惠阳:人生需要努力奔跑

来源: 时间:2022-08-19 14:59

  奔跑,是一种速度更是一种态度,是一种状态更是一种能力,是一种热爱更是一种心境。这话用在34岁的宋惠阳身上,再合适不过。

  身为国网河南郑市供电公司郭店供电所副所长、支部的他,让“奔跑”成为一种常态:他奔跑着抢修、奔跑着服务,他的肢体在奔跑、思想也在奔跑,本不为任何风景,结果却活成了别人眼不一样的风景。

  这话不假。数字为证:担任副所长五年来,辖区配电线路从9条发展到19条,用户数由16000多户增长到21000多户,供电量由2亿千瓦时增加至4亿千瓦时,供电所排名也从当初的“等生”跃升为“优等生”,稳坐第二把交椅。 

  【现场】奔跑,让他始终保持战斗状态

  今年7月29日下午3点,郭店供电所辖区内的Ⅱ郭西线接地,导致全线停运。正在外工作的宋惠阳和靳世伟闻讯后,立即驾车赶赴现场,很快就发现了故障点。

  天气炎热,停电会给用户带来较大影响。为了迅速恢复主线路供电、缩小停电面积,宋惠阳二人又火速赶往3号环网柜。一下车,他就跑向环网柜隔离故障,同时向调控心汇报,迅速送电。

  从全线停电到隔离故障恢复主线路供电,用时只有25分钟,可谓神速。

  宋惠阳奔跑的场景,被同事靳世伟拍了下来,上传到视频台后,其敬业精神赢得点赞无数。

  “不算啥,不算啥,时都是这样工作的!”8月12日下午,面对大象者的采访,宋惠阳不好意思地笑了。

  奔跑,确实是宋惠阳的常态。

  当天下午,郭店供电所营业厅内,值守柜台的宋惠阳给用户办理业务。

  “请您收好,这是您的发票。”一位用户来开发票,宋惠阳在短短两分钟内就办理完毕。紧接着,

  马庄村村民马红宪前来办理过户手续,详细了解情况并登信息后,宋惠阳告诉他,一个工作日内解决。“服务真不赖!”马红宪称赞。

  随后,宋惠阳和同事许智勇又驱车前往黄金大道与老郑路交叉口附郑龙祥食品厂,更换电表采集终端。面对汗流浃背的宋惠阳,该厂电工郝松峰伸出了大拇指。

  离开龙祥食品厂,他们又前往郭大线一号配电柜,核对线路的相关数据工作,以便及时筛查潜在的问题。

  当天下午,宋惠阳是在奔跑度过的。用他的话说,奔跑让他始终保持着战斗状态。

  【日常】操心,使他熟悉所有线路设备

  宋惠阳自嘲:“自己是操心的命,不是那种躺的人。”

  2009年大学毕业后,他入职郑市供电公司,从事配电工作,2017年5月进入郭店供电所担任副所长。

  “以前我只负责配电,到了供电所后,还得负责营销、优质服务等工作。以前只是对配电工作整体把控,如今却要熟悉每一条线路。这一切,都要从零开始。”更让宋惠阳没有想到的是,辖区设备基础状况差,经常出现故障跳闸,用户投诉也不少。

  没有人指导,他决定使用笨方法:用脚步丈量线路,用真诚拉距离,下狠劲熟悉情况。

  当时,郭店供电所有高低压用户16000户,10千伏线路9条,20余名农电工。为了了解基本情况,他一一拜访农电工;为了熟悉线路,他抽空就去巡线,足迹遍布所有线路,还跑遍了辖区内百个10千伏线路的开关、配电柜;为了熟悉设备,他跑遍了辖区内370余台专用变压器、380余台公用变压器,对他们的具体位置、性能了如执掌。 

  去年,郑市供电公司要对境内架空线上路的柱上断路器、刀闸、电缆终端的线夹,进行升级换代。各个供电所都在进行数量统计,而宋惠阳直接给出了答案,13条线路需要更换80多组线夹。

  今年8月11日,公安民警因为一个案件,打电话咨询一台变压器的情况。不料,宋惠阳立即说出了变压器的属性、具体位置,令民警吃惊。

  而在今年6月份,一位领导在视察工作途发现一台变压器有隐患苗头,随手拍了一张照片。宋惠阳看到照片后,准确说出变压器位置,同事迅速赶赴现场处理。

  对于线路和设备的熟悉程度,出乎所有人意料。

  “线路、设备就像他的朋友一样,谁是啥秉性,他一清二楚。因此,在出现异常或者故障的时候,他能以最快的速度找到病因。”同事许智勇由衷称赞。

  【成效】服务,助他辖区电量五年翻番

  郭店供电所辖区内的黄金大道沿线,几乎都是物流企业。而郑市90%以上的物流企业,又都在郭店,供电所压力山大。

  宋惠阳印象最难过的是2019年夏天。当时辖区内有13条线路,其8条都属于重过载线路,几乎每天下午4点就跳闸。

  企业的期盼、群众的呼声,就是前进的不竭动力。

  宋惠阳回忆道,他及时向郑市供电公司进行了汇报,最终将其纳入改造计划。2021年,他们对辖区内的13条线路进行升级改造,建配电台区20余台,更换10千伏配电柜14台。

  通过配网改造,大大提升了郭店境内配电线路供电可靠性,相较2020年,故障停电率下降50%,极大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

  5年来,宋惠阳还组织人员多次开展用户走访,建立企业、村、小区客户服务微信群,及时发布各类用电信息,提供用电便民服务,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用户的满意,数字最能说明问题。

  五年来,辖区配电线路从9条发展到19条,用户数由16000多户增长到21000多户,供电量由2亿千瓦时增加至4亿千瓦时。在郑13个供电所,郭店供电所的排名也从当初的“等生”跃升为“优等生”,稳居第二把交椅。 

  一年365天,宋惠阳有330天都在工作。身为员的他,是冲在最前面,跑在最前沿。在他看来,虽然自己做的都是小事,但是把每一件小事做好,也是一件不凡的事。 

  “随风奔跑自由是方向,追逐雷和闪电的力量,把浩瀚的海洋装进我胸膛,即使再小的帆也能远航……”宋惠阳很喜欢《奔跑》这首歌,虽然奔跑是一种简单的姿势,但蕴涵着坚不可摧的力量,那就是永远向前的勇气和信念。

  人生要不断向前,便需要努力奔跑。宋惠阳做到了。 (高保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