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功桥中心供电所:电能替代“焕新颜”企业节能促环保

来源: 时间:2021-10-29 15:46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感谢功桥中心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我们把传统的砖窑换成了新式隧道窑,不仅节能环保,还节约了成本。”10月20日,林发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邵圣潮谈到“以电代煤”改造工程时高兴地说。功桥中心所通过“供电+能效服务”的组合拳,助力企业节能减排,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赢。

  今年8月份,功桥中心所依托电能能效账单现场解读,发现林发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使用传统砖窑进行生产青砖、空心砖作业时,烧出的成品砖会出现黑心现象,严重影响砖块的品质,此外使用煤粉烧制砖块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对空气造成污染,存在热效率低、能源浪费大、排尘浓度高、污染严重、成本高等问题。据了解,林发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在改造前年生产量超500吨,由于排放问题严重,面临环保督查压力越来越大。

  功桥中心所了解这一情况后,在县公司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多次实地勘察和细致调研,协调各职能部门,协同综合能源部为企业客户量身定制能耗低、热效率高的新式隧道窑技术替代方案,助力企业改造升级,解决企业资金、管理等问题。在多次考察后,最终确定了可行性方案,投资新增2台1250千伏安箱式配电变压器。

  双方达成意向后,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开展一站式服务,优化办理流程,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实现电能替代后,全新的新式隧道窑生产线取代了之前的传统的砖窑生产线,生产温控精度提升,企业产量大幅度提升,环境污染也将大幅度减少,预计生产成本减少30%,年利润提升20%,年替代电量0.6万千瓦时,可实现年节约煤炭2.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98万吨、一氧化碳0.18万吨、碳氧化物0.09万吨。

  自开展“供电+能效服务”以来,功桥中心所多次向县公司有关部门请教学习,聚焦客户用能优化、推广能效账单、挖掘节能潜力,针对不同用电类别、不同行业用户提供科学合理的定制化用能方案,降低客户用电成本,使客户实实在在享受节能减排的效益,加强传统供电业务与新型能效服务业务融合。为更好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功桥中心所对改造后的企业及时进行回访,了解需求;同时,进一步推广电能替代工作,宣传“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的理念,开展一系列进企业的服务活动,为有需要的企业提供电能替代“良方”,拓展电能替代工作深度广度,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