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功桥中心供电所:新型用电设备,茶叶炒出“幸福味”

来源: 时间:2021-10-26 16:20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在这秋高气爽的日子里,安徽省和县南义社区一家企业正在自家茶园里忙碌着,企业名叫茗闻天下,以生产有机茶而出名。现场茶农正在忙着采摘茶树上嫩尖。

  为助力乡村振兴,结合电气设备进万家活动,国网和县供电公司功桥中心供电所积极推广电能替代项目,鼓励茶农将原来的柴火炒茶改为电动炒茶。目前,茗闻天下已经全面实现了电炒茶。

  “这几年,我们家一共购置了四台电动炒茶机,改变了原先的炒茶模式,电炒茶又快又省力,降低了人工成本,提高了茶叶的收益”茗闻天下的负责人贾厂长笑着说道。茗闻天下共有60亩茶园,过去用柴火炒茶的时候根本来不及,除了请人采茶,还要请人工炒茶,人工成本很高,茶厂的利润很低,后来经过功桥中心供电所的推广,企业第一时间投产了四台电炒茶设备,效益立竿见影。

  与传统柴火炒茶相比,电炒茶更高效、清洁,但是对电能质量要求也更高,一旦电压不稳定或者停电,就会对茶农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从2021年开始,功桥中心供电所加大电网改造投资,对原有裸导线进行了更换,并因地制宜,在雷击高发区,全线架设了架空地线,减少因雷击断线造成的停电,有效确保了农户炒茶季节的正常用电,还针对性地对茗闻天下企业专线部分进行导线更换加粗。

  自从实现电炒茶后,炒茶的速度快了,村里的空气好了,茶农和企业的效益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