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历阳中心供电所:推广电能替代 助力乡村振新

来源: 时间:2021-10-26 16:19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和县是全国闻名的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蔬果种植面积已达45万余亩,年产蔬果超百万吨,素有“长江中下游地区最大菜园子”的美称。位于城南的太平村,是我县蔬菜的主产区,也是国家蔬菜示范园。大棚蔬菜种植则一直是太平村村民的支柱产业,全村现有耕地4725亩,其中近4200亩地用于大棚蔬菜种植,全村90%以上的人口从事种植行业。如何为当地蔬菜种植产业做好用电服务,当好这一篮子菜地的电保姆,是历阳中心供电所长期以来的努力方向。

  一直以来,太平村蔬菜种植大棚户大都使用传统煤烟炉供暖方式来为大棚供暖保温。随着社会的发展,传统的送暖方式缺点也渐渐显现出来,不仅能耗大、安全程度低,制暖效果也只是差强人意,存在着维护困难、成本过高及环境污染等问题,甚至由于棚内二氧化碳浓度过高,危及在棚内种植户生命。

  历阳中心供电所以“电能替代”工作为契机,结合辖区蔬菜种植经济发展实际,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大力推动了乡村电能替代进程,将蔬菜种植电能替代作为服务绿色发展、履行环保责任来抓。切实把服务好“菜篮子”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充分发挥属地客户经理前端服务人员熟悉客户情况的优势作用,上门了解用户需求,积极广泛推广“以电代煤”新能源产业模式、从清洁能源的替代形式、节约经营成本、直接效益等方面,宣传电能替代的优势,引导蔬菜种植企业和农户主动选择电能方式进行农业生产。不断创新电保姆“管家式”服务,开辟“绿色通道”,简化业扩手续、主动作为,以优质服务推动绿色发展,跟踪服务用户电能替代项目需求。

  历阳中心供电所结合辖区蔬菜种植实际情况,通过大力推广“电阻丝采暖温控加热”和“霓光灯补光增温”技术,引导蔬菜种植农户主动选择电能方式进行农业生产。此种供暖方式采用地埋电热丝方式电温控加热,可使采暖时整个蔬菜育苗和培植同步升温,既能实现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又能满足农作物生长的采暖需求,同时也可以避免农药的施放。冬季蔬菜生长不仅需要适当的温度,更需要充足的阳光,而阴冷雨雪天气恰恰阻挡了阳光的照射,如此一来仅仅依靠地埋电热丝供热的温室大棚,不仅不利于植物生长,反而造成大面积果蔬烂根腐败。 而“霓光灯补光增温”电能替代方案,在冬季连续的阴冷雨雪天气中,利用霓光灯为棚内植物补光,增强植物的光合作用,使植物的生长不再因设施宽度和栽培层数的遮光而受到影响,同时,将霓光灯产生的热量利用增温扇吹向棚内,通过调节增温扇精准提升棚内温度,达到光照、温度量化可控。

  “以往我们采用燃煤、烧柴取暖的方式为大棚供暖保温,费时耗能不安全不说,供暖效果还不明显。历阳中心供电所客户经理多次上门介绍‘以电代煤’的好处,我们才知道自动化设备可以根据不同蔬菜种类合理控制温室内温度、湿度以及光照。自从使用了“以电代煤”设备,蔬菜的种植大大节省了我们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现在大棚内的照明、保温、收放卷帘、浇灌哪一样都离不开电。现在的种植品种也由原先单一的辣椒变成现在的冬瓜、瓠子、黄瓜、莴笋、花菜、辣椒、茄子、毛豆等,其中光辣椒就有红椒、薄皮青椒、线椒、螺丝椒好几种呢!看,这不我家的这7栋大棚的蔬菜的长势特别好,又是一轮丰收的节奏啊!”太平村村民李世祥开心地说着。

  如今的太平村千亩大棚的电力设备已全面升级,随处可见的现代化电喷淋、电卷帘机、电覆膜、电温控加热、灯补光等电能替代技术已经成为标配。村里种植的蔬菜花样越来越多,科技成分也越来越大。每天都有大批新鲜的无公害蔬菜从这里运往全国各地,送到走上千家万户的餐桌上。与之前燃煤加热方式相比,以一座标准的蔬菜大棚计算,年用电量大约在2000千瓦时。实施电能替代后,不仅供暖效果更好、安全性高、制暖效果好,每座大棚还比原先节约综合成本32.5%。

  历阳中心供电所在做好电能替代服务推广的同时,不忘提升为服务质量,针对辖区蔬菜种植户大棚种植面积大、设备线路长、保温面广等特点。义务上门安装、检修电力线路及电器设备,为蔬菜基地大棚卷帘、照明、加温提供定期维修服务。属地客户经理实行随叫随到的优质服务方式,7*24小时全方位服务,确保客户需求得到最大满足。定期到蔬菜种植基地进行电能替代用电指导,确保大棚蔬菜基地安全、规范、可靠用电。同时,在做好安全巡查的基础上,广泛宣传电能替代理念,发放大棚安全用电宣传资料,指导种植户安全用电、科学用电,让菜农充足用电同时,能够安全用电、放心用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