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宝应供电黄塍所电气化助推新丰村发展转型

来源: 时间:2021-01-06 10:34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刘学海  郑宝元 报道  “供电所主动靠前服务,大力推广乡村电气化应用工作,不仅盘活了我村集体经济,改善了生态环境,而且提高了村民生活质量,村民幸福指数得到了进一步提升。”黄塍镇新丰村支部书记孙爱权,在接受宝应县融媒体中心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新丰村位于黄塍镇西首。近年来,黄塍业务所主动靠前服务,积极服务美丽乡村建设。主动了解用电需求,对该村用电科学超前谋划,积极助推该村集体经济发展。                                                                           新丰村是传统的农业村,每年稻麦收割期间,农户都是用传统的方法晾晒,遇到阴雨天气,稻麦易受潮霉变,农户因此经常遭受损失。

  “以前,我承包了村里的一座小型粮食烘干房,使用煤炭加热烘干,不仅影响生态环境,而且成本较高,也满足不了村民烘干粮食需求。”粮食烘干房负责人韩义书介绍说,“后来,供电所上门服务,宣传讲解‘煤改电’的好处,以及带来的长远效益。”2018年4月,供电所组织施工人员,新架10千伏线路0.15千米,安装200千伏安变压器一台,并帮助韩义书实施了“煤改电”,烘干房也发展成了“超丰粮食烘干中心”。

  目前,韩义书的超丰粮食烘干中心厂房内6台(套)烘干设备一字排开,收割季节附近村民都把粮食运来烘干。

  “多亏了供电公司,现在,我业务量增大了,厂房面积扩大了,烘干机器也增加了,粮食烘干的温度、水分也可以精确掌握,每斤粮食比原来成本能节约2分钱左右,一年纯赚25 万元不成问题。”韩义书满意喜悦地说。

  得益于乡村电气化推广应用的在该村还不至韩义书一人。

  位于该村北部有近200亩水面。由于远离村庄,没有电力线路基础,承包户王爱、祁辉只有种植荷藕,排灌只能靠柴油机,不仅投资成本高,环境污染严重,且产出效益较低。

  在电气化推广应用中,供电所主动联系村委会和承包户,了解用电需求。今年6月,结合业扩配套工程,新上一台200千伏安配变,新架400伏线路0.15千米。电力设施到位后,承包户王爱、祁辉开始向开发特种水产养殖转型。

  “现在,我们已经开发特种水产养殖面积113亩,主要养殖龙虾、螃蟹、桂鱼、对虾等。”王爱介绍说,“供电所未让我们投资一分钱,将电力线路架到了塘口,帮我们解决了多年来的用电难题。现在,我们100多亩水面每年要净赚60万元以上,明年我们还要加大投资和开发力度。”

  “别的不说,原来一亩地年租金200元都嫌多,现在,有了电后,八九百元一亩都有人抢着要承包。”孙爱权感慨道,“还有就是一到晚上村里每条道路都有路灯,大家伙都在路灯下散散步、谈谈心,在村民大舞台唱唱歌、跳跳舞、健健身,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据了解,2018年至2020年,该所在该村投资电网项目22个,资金 216.75万元,新建和改造10千伏线路8.28 千米,新上变压器 3 台计 1000 千伏安,新建和改造400伏线路 2.15千米,以优质可靠电能助力该村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责任编辑:卜飞淇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