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优质服务

国网湖北直流公司:春节“不归人” 守护光明团圆年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4-02-20 17:14

欧阳雷

  “注意今日功率曲线,即将再次调整,请注意调整情况。”2月10日,大年初一,在国网湖北直流公司特高压武汉换流变电站,当班人员精益监盘、调整功率、定期巡视、红外测温……一片忙碌。

  今年的春节假期长达8天,给人们更多相聚时间的同时,也给电力保供带来更大的压力。为保障春节期间三峡水电输送平稳、渝鄂工程运行正常、陕电入鄂通畅无阻、大电网安全稳定,国网湖北直流公司提前周密部署安排,多措并举做好电力供应保障,助力百姓过一个温暖亮堂的团圆年。春节当天,该公司职工在换流站一线开展运维保电特巡48人次,15名检修人员应急值班。

“我和老婆并肩作战,一起守护电网安全生命线!”

  国网湖北直流公司运维管理着湖北境内8座换流站,肩负着跨区联网稳定、负荷中心保供“双重职责”,其中的特高压武汉换流变电站由±800千伏特高压换流站和1000千伏特高压变电站合建,对湖北乃至华中电网的用电需求具有重要支撑。春节这天,换流站直流输送最大功率达到3998兆瓦。

特高压武汉换流变电站运维人员侯龙宇在主控制工作。陶圆 摄

  2月10日一早,特高压武汉换流变电站主控楼内,副值班长侯龙宇正仔细对站内消防系统等进行检查。“除了全站最多的水喷淋系统,压缩空气泡沫释放装置也不可忽视。”侯龙宇介绍,“在我们站,极1和极2高、低端阀厅顶部都装有7个消防炮,两两负责一台换流变压器,一共有28台,春节期间保电任务重,我们更加要重视消防系统的检查。”

  特高压武汉换流变电站占地600亩,哪里出现火情都是大问题,除了站内每日人工巡视检查设备状态,阀厅红外测温系统、换流变自动巡检系统、无人机和轨道机器人智能巡检系统也时刻监测着站内设备运行情况。

  虽然有着数字化系统助力,但换流站里的人工运维不可或缺,至关重要。近年来,由于高比例新能源并网,换流站内的功率调整也愈发频繁,为了确保功率调整万无一失,站内职工有时候一整夜都忙不停。

  “去年是一个东奔西跑的春节,初三轮班结束赶着去两边家里摆酒席办婚宴,今年我和老婆并肩作战,她除夕上班,我春节上班,我们在站内忙碌着,一起守护电网安全生命线!”侯龙宇忙碌间隙笑着说道。原来,侯龙宇和他的妻子都是该站的职工,他们因工作相识,最终修成正果,共同守护着特高压枢纽安全。

“在家陪伴刚满月的宝贝,在站里陪伴一起走过6年的设备!”

  “值好每一次勤,站好每一班岗!”是曹新阳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他说:“现在正逢春节,我们更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确保电力保供稳定可靠。”2月9日,除夕,曹新阳和往常一样,认真查看当天应该完成的定期工作。

江陵换流站运维人员曹新阳在控制室监盘。欧阳雷 摄

  曹新阳是国网湖北直流公司±500千伏江陵换流站的职工,他从入职开始的实习值班员一步步成长为值班长,不仅对站内设备了如指掌,还要管理调动值里的兄弟各司其职。“这是我在江陵换流站待过的第6个春节,从入职开始,我一直见证着它发挥电网枢纽作用!”

  江陵换流站是国家电网向南方电网输送清洁电能的超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江城直流输电工程的送端站,刚经过3个月的控制保护系统改造,168小时试运行结束后,立刻全面投入到春节保电中来。

  “以前依赖于国外技术,现在直接用上了国产化设备,不仅解决了配件停产‘卡脖’难题,还增强了设备运行可靠性。”曹新阳说,“改造工程完成后,又迎来春节保电,我们对新设备刚运行工况会进行严格监测,增加日常巡检频次的同时,还会对直流场主通流设备等进行红外测温。”

  据了解,曹新阳小孩刚满月不久,面对重要保电工作,曹新阳毅然决然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岗位做好保电工作。他说:“我除夕上班,初一中午回去就可以在家陪伴刚满月的宝贝,但坚守岗位同样重要,初三我又要坚守在站内,在站里的时候我就要陪伴一起走过6年的设备!”

“我们一趟动车,他们回家团圆,我们为团圆保电!”

  2月10日,春节,在湖北宜昌东站,王智鑫望着大厅屏幕,查找着自己的车次。虽然车站已经人满为患,但依旧挡不住一颗颗回家团圆的心。一波又一波的归客和王智鑫一样寻找着自己的车次。

  王智鑫是国网湖北直流公司±420千伏施州换流站的值班员,上班才三年多的他已然成为站里的中坚力量。该换流站是国网湖北直流公司所辖8座换流站中最偏远的,站内职工每次上班都需要动车换乘汽车4个多小时,跨越300多公里路程。如果遇到恶劣天气,山路路况不好,耗时会更久。当前正值春运阶段,返乡迎来热潮,站内职工们得提前把票订好。

施州换流站运维人员王智鑫在主控室监盘。向旭东 摄

  “报文显示喷淋水加药系统药量不足,何晓威,带上防护用具我们去加药。”刚到站的王智鑫一接完班便和同事们一起投入到春节保电工作中。

  “施州换流站核心部件IGBT为全控性开关器件,工作过程中发热量大,需水冷系统为换流阀降温,来保证换流阀的正常运行。”利用加药的机会,王智鑫非常耐心地给刚入职不久的何晓威讲解加药系统的原理,“加药是为了维持阀外冷水系统喷淋水水质稳定,有效保证阀冷系统的冷却能力。”

  “如果长时间不加药会有什么后果呢?”何晓威好奇。

  “不及时加药,可能会造成管道结垢,冷却能力降低,影响换流阀的稳定运行。”王智鑫边拧开药桶盖子边回答。

  “鑫哥,我来吧!”何晓威跃跃欲试。只见戴上手套,搬起药桶,潇洒之中透露着帅气。“和回家的人们一趟动车,他们归乡团圆,我们为万家团圆保电!”加完药,王智鑫和何晓威继续一天的运维保电工作,他们在设备区的每一步都坚实而有力。

施州换流站运维人员何晓威在进行水冷系统加药。向旭东 摄

  国网湖北直流公司职工侯龙宇曹新阳王智鑫、何晓威等人春节期间保电的故事,只是国家电网职工履行央企社会责任、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缩影。在湖北8座换流站里,不仅在节假日,一年365天、24小时都有人不间断值守,春节期间,在华中最大的特高压合建站和湖北最偏远的换流站,以及江陵、团林等换流站,也有该公司检修人员驻站值守,他们用自己的责任担当时刻守护着大电网安全。

责任编辑:高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