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优质服务

国网威海市文登区供电公司:温暖守护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4-02-20 17:13

  国能源新闻网讯(宋英红 刘循海)“明晓,带好工具,今天咱俩重点查下林家店村低压线路分接箱......”大年初一早上一上班,张世杰就招呼着徒弟毕明晓到现场。
  “好咧,师傅。”毕明晓麻利地收拾着测温仪等工具,一路小跑跟上师傅急匆匆的大步。
  “明晓,这些低压线路都要仔细检查,电缆连接处要做好温度测量,分界开关巡视时看上面是否有鸟巢......”他边抬头检查着线路,边叮嘱着旁边测温的毕明晓。
  张世杰是国网威海市文登区供电公司文登营供电所一名网格经理,负责着文登营镇15个台区,2300多户村民低压用户的用电。再有18天,也就是2月28日,年满60岁,有着40年党龄的他就要从干了39年的配电工作岗位上退休了。
  本来龙年春节,所里特意没安排张世杰值班,可他却执意要在岗。“这是我在所里的最后一个春节,退休后会有很多时间和家人一起。我要站好这最后一班岗,还要再带带明晓。”张世杰说。
  39年的供电服务工作,承载了他太多的回忆与不舍,他熟悉这里的一线一杆,熟悉台区用户的一箱一表,用他自己的话说:“每天上班路上,看到每一处线杆和台变,都会不由自主地抬头看一下,看着就特别亲切。”各个村的村民他都熟识,村民也熟识着他。多年来,他风里雨里雪里,小到一个教村民网上缴费,大到台区抢修,他热忱服务着每一户村民,从未接到一件热线投诉电话。
  越临近退休,张世杰越感到时间不够用。姜家窑村养猪大户姜桂华家的猪场要去走一趟,近些天天冷,刚出生的猪仔可一时离不了电;林家店村的张大爷家里今年儿女都要回家过年,他要去帮看看家里的线路、用电设备有无不妥;黄家岭村的台变和表箱得检查检查,那个台区一到过节,负荷高,需要特别关注......一件件一桩桩,他都记在心里,看在眼中。
  退休前,他还要再带一带前年毕业入职的青年员工毕明晓。小伙子好学上进,一进供电所就成了他的徒弟,他要把这多年的经验教训一点一点地传给徒弟,还要再带他多熟悉熟悉这四邻八村的台区配变......
  检查完线路后,张世杰带毕明晓来到姜家窑村姜桂华养猪场。姜桂华看到师徒二人,热情地打着招呼,在经过一番严格的消毒操作后,张世杰指导着毕明晓检查猪场外围的物料粉碎机、搅拌机、供暖设备等。姜桂华说:“这大过年的,你们都不歇着。我开养猪场这么多年,有你在我就安心。”
  在姜家窑村,村民姜寅东看到张世杰,赶紧招呼着:“老张,我感觉我上个月的电费有点偏高,是哪里出了问题?”“哦?我先帮你查看一下家中线路,别着急,我挨个排查。”张世杰师徒俩从姜先生家的电表以及家中线路开始检查,未发现有漏电现象。
  “你家过年增新电器了吗?还是家中有什么电器一直开着?”张世杰问姜寅东。
  姜寅东仔细回想了一下,“哦,对,我想起来了,我家小孙子在我家,电热水器就一直没关。”“对,热水器一直开着会反复加热,这样也会耗电。还有你以后,也可以下载个‘网上国网’APP,可以实时查看近三十天的电量情况。”说着,张世杰就掏出了手机,一点一点教姜寅东绑定户号,点电量电费模块......“没想到你操作手机还很熟练哩。”张世杰腼腆一笑,“别看我现在操作熟练,我可是学了很长时间,只有我学会了,才能教大伙儿。你看这上面还可以签到领金币,抵电费呢。”
  在得知张世杰就要退休时,姜寅东有些不舍:“老张,这以后你退休了,我们用电就不能找你了。”“我这徒弟跟我学得可不孬,以后打他的电话,他能帮你解决的妥妥的。再说,你也还可以找我,我正好顺道发发光和热呢。”
  这个春节,坚守在一线岗位上的其实不仅仅只有张世杰师徒二人,还有很多很多的师傅们,他们自己执着的坚守温暖着我们每个人的春节。

  责任编辑:江蓬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