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优质服务

秦皇岛供电:守护地下“光明网” 让老百姓过个亮堂年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4-02-06 16:54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李榕榕 许明思)春节临近,当你张灯结彩为小家装饰一新的时候,一张四通八达的输配电“脉络”正在为千家万户提供能源保障。

  2月2日,小年二十三,国网冀北秦皇岛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化身地下电缆“把脉人”,对地下电缆沟道内1314条220千伏及以下高压输变电电缆开展了一场“地下摸排”。

  漆黑的电缆沟道内手电是唯一的照明工具,电缆整治小组成员们需要在几百公里纵横交错的电缆沟道内找到问题。

  他们2到3人一组,佩戴呼吸防护用品、便携式气体检测报警仪、照明灯和对讲机等专业设备,配合各种试验仪器仔细检查沟道主体结构有无破损,是否存在渗水、积水情况,有毒有害气体是否超标,沟道内电缆接头和外护层及运行情况。

  电缆沟道内属于有限空间作业,进入地下前确认电缆沟道内含氧量和毒性气体是头道工序,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电缆运检中心二班技术员张庚喜有着丰富的检测试验经验,他带领班组成员每前进一步就要用气体检测仪“打探”。

  地下电缆的巡检难度大,湿度、温度都有可能影响到技术参数,容不得有一丝一毫的纰漏。

  天寒地冻,要想按时完成任务手脚必须麻利,他们脚下快速移动,脑子高速运转,只有发现“可疑”部件时才放慢前进的速度。

  队员说,有时候在漆黑的电缆沟里作业,让他们分辨不清是白天还是黑夜,露天的出口或是通风处是他们仅有的“歇脚”机会。

  为了保障春节期间可靠供电,在短时间里张庚喜和他的“地下联盟”要完成秦皇岛市六区三县73座主网变电站,长度超过310公里的1314条输变电电缆"大动脉"的巡视整治任务,这不仅是一次技艺校验,也是一场耐力“大考”。

  这场“地下摸排”结束,有效提升了电缆设备运行稳定系数更好地保障供电安全,保障老百姓过一个亮亮堂堂年。

  责任编辑:江蓬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