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优质服务

刘家峡水电厂:“黄河之滨”志愿服务队唱响“为民服务”曲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11-02 15:46

李佳雯

  为更好地树立“黄河兴、电先行”发展理念,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着力打造出一支“树牢上游意识、担好上游责任,守护黄河安澜、体现国网担当”的“黄河之滨”志愿服务队。

图片1.png

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爱国主义“第一课”

  “刘家峡水电厂自1969年4月1日第一台机组投产发电以来,克服泥沙磨损、设备老化等多种困难,年年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发电任务和经济技术指标,为西北地区工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黄河之滨志愿服务队队员铿锵有力地说道。

  近年来,刘家峡水电厂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红色旅游火热,黄河之滨志愿服务队着力打造“五大阵地”特色服务功能,积极开展“思政+”“文化+”“宣传+”等融动式大思政课,旨在通过实景课堂,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们的心中牢牢扎根,激发青年学生对爱国主义的真实感触和真切情怀,继而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爱国报国的实际行动。

  每年9月开学之际,黄河之滨志愿服务队积极组织中小学生来厂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深入刘家峡水库、大坝、厂房、主题教育实践馆、企业文化展厅等地沉浸式体验思政教育,深刻了解水电事业建设者付出的汗水与艰辛,聆听了刘电人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攻坚克难的感人故事,使中小学生更直观地感受到刘家峡水电站承载着共产党带领人民英勇奋斗的伟大历程和红色基因。

图片2.png

常态植树护绿 守护黄河安澜

  “一、二、三,大家把土坑挖得再深一点,树苗才能种活。”在刘家峡水库沿岸参加植树活动的黄河之滨志愿服务队员们互相提醒。

  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每年植树节,黄河之滨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植树护绿”活动。

  参加活动的志愿服务队员们面对翡翠如玉的黄河,热情高涨、干劲十足。他们组成不同小组,有的挥锹铲土,有的放苗回填,有的扶正压实,有的提水浇灌,分工协作,相互配合,合力栽种百余棵小树苗。活动间隙,黄河之滨志愿服务队队员还不忘向来往行人普及环保知识,宣传环保理念,号召更多的人加入“植树护绿”活动中。

  黄河之滨志愿服务队坚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部署要求,积极探索“植树护绿”志愿服务活动的有效实现方式,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谱写出共享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的新篇章。

图片3.png

关心关爱护成长 电力安全知识进校园

  “小朋友,你们知道电是怎么发出来的吗?”“我知道了,水流推动转轮,便将水流转化成了电流。”在科普活动室,黄河之滨志愿服务讲解员一边提问一边用实物展示,让小学生能够既通俗又浅显地明白水力发电背后蕴藏的科学知识。

  每年寒暑假,黄河之滨志愿服务队积极邀请属地中小学生开展科普教育活动,为小学生普及水力发电的科学知识和水电站建设的辉煌历史,让小学生暑期教育更加充实有益。在黄河之滨志愿服务队的带领下,小学生们参观了刘家峡大坝、厂“四史”教育实践馆、新第一座330千伏开关站、厂房、企业文化展厅,普及学习了丰富的水电文化知识。“修建电站前,我们要先挖导流洞,让黄河的水改道,才能方便我们修筑电站。”黄河之滨志愿服务队讲解员让小学生亲手触摸导流洞的山体,亲身体验地下开关站修建的科学知识和艰辛历程。

  黄河之滨志愿服务队以打造场景融动式的“大思政”课堂为依托,充分发挥科普教育基地的资源优势,通过展览日、开放日、第一课等系列活动,让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中小学生直观了解水电生产过程,沉浸式体验我国水力发电事业的不凡历程,为学生假期教育增添了丰富而厚重的科普知识和爱国教育。

  下一步,黄河之滨志愿服务队将进一步诠释好“黄河之滨也很美”的内涵,科学做好志愿服务计划安排,加强规范建设、丰富服务载体、提升服务水平,以实际行动唱响黄河大合唱,为加快建设具有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提供坚强的支撑和保障。

责任编辑:许艳

校对:江蓬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