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全国首次主蒸汽管道现场安装全自动焊接技术应用获得成功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1-21 11:33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余世宏 报道 日前,主蒸汽管道窄间隙全自动焊接技术国内首次在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一公司承建的百万火电机组工程中成功应用,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站焊接专业委员会、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程研究院、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相关领导、专家参加观摩交流。

  主蒸汽管道窄间隙全自动焊接技术是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组织内外部企业协同开展的《高温高压大口径厚壁管道全自动焊接施工装备与工艺应用研究》众筹科研项目的研究内容,安徽电建一公司承担现场施工全自动焊接应用研究和工程示范。课题组以目前燃煤发电机组“四大管道”全自动焊接技术系列研发为目标,以技术难度最大、工艺最复杂的 SA335P92 钢全自动焊接作为重点攻关对象,技术成果覆盖火力发电厂安装所有口径管道焊接。

  该项目在焊接电源选型、软件开发和焊接机头的开发应用、焊接坡口的选型研究、焊接工艺技术的研究及应用、焊接过程中焊接质量的实时跟踪技术应用研究、焊接质量控制方法研究及热处理技术的研究等多项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成功解决了焊接设备、焊接技术、焊接热处理、焊缝检测及现场环境、相关因素控制等系列技术难题。窄间隙全自动焊接技术继承了常规氩弧焊接质量好、适用材料范围广、可控参数多、适合全位置焊接的优点,同时更加大幅减少了熔敷截面积,节省焊材,缩小焊接热影响区范围,降低焊接接头的残余应力与残余变形,提升焊缝的综合力学性能。

  在火电工程建设中,主蒸汽系统具有输送工质流量大、参数高、管道长且对金属材料质量要求高的特点,同时,主蒸汽管道也承担起电站热力系统最高温度、最高压力、最为复杂的受力寿命工况。窄间隙自动焊技术成功示范应用于火电建设工程,不仅能降低人员劳动强度、改善现场工作环境、缩短建造周期、提高焊接质量,还能广泛应用于在役火电机组运维技改过程中的“四大管道”焊接,并极大程度减少维修人员劳动强度与保障质量安全。

  近年来,安徽电建一公司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升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全自动焊接与检测研发团队。本次集团众筹、联合成功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火电机组”四大管道”全自动焊技术,加快推进了火电建设焊接技术向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砥力跨跃,吸引众多行业内外焊接专业领域专家、技术人员参与观摩,大大提升了公司的创新驱动、“精字”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为该课题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与焊接专委会、相关单位与研究院所等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为后续进一步研发合作搭设起相互成就、合作双赢的纽带与桥梁。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