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湖南水电:把“教学课堂”搬到检修现场

来源: 时间:2021-10-29 11:13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赵国炫 曹玲 报道 “操作前一定要检查好仪器接线是否正确,设备要认真验电、确定带电间隔,防止人身触电和设备损坏。”10月28日,凤滩电厂5号机检修现场电气班班长正在对青年员工讲解电气试验操作安全注意事项。

  汛期结束后,国网湖南水电公司进入年度检修高峰期,目前正在实施检修机组6台套,其中凤滩电厂3机同修,柘溪电厂2机同修,东江电厂1台套检修,检修、技改、基建等工作全面铺开。该公司利用检修技改契机,加强岗位培训、专业融合,不断提升员工技能水平。各基层班组将“教学课堂”搬到检修现场,让青年员工与设备零距离接触,安排技术精湛的专业骨干发挥“传帮带”作用,对青年员工进行“一对一”“一对多”指导,实地讲解设备内部结构、传授技术技能和工作经验。年轻人积极好学,不清楚的地方可以直面求教,自己的想法和建议也能够及时提出、充分交流。通过这种形式的培训实践,快速提高了青年员工业务水平,解决了他们现场工作经验少的难题,同时也让老师们严谨的工作作风和互相协作的工作方式在师徒间得到传承。

  “这种现场学习比书本知识更直观、更深刻,让我更全面地掌握了设备结构原理、试验步骤,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都得到了大幅提升,同时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这是一个查漏补缺的过程,今后也将不断填补改进,真正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年轻员工们都感觉找到了高效的学习方法,不断反思、总结,日积月累,专业技能获得提高。

  接下来,水电公司将总结“现场课堂”培训成果,分享收获,改进方式,引导青年员工注重现场学习,加快理论和实践对接,帮助青年员工快速熟悉现场设备,实现“岗位练兵”和“师带徒”深度结合,为青年员工在检修期间“充电蓄能”、提升岗位技能水平按下“快进键”。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