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宁德供电公司:电网建设创新突破 增供电量2.368亿千瓦时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6-02 13:58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雷美容 报道 日前,青拓集团有限公司向国网宁德供电公司送上一面书写“心系企业办实事  周到服务促发展”的锦旗,由衷感谢该公司在宁德岚后—响塘双回220千伏线路工程跨越施工中,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全力保供电。

  宁德岚后—响塘双回220千伏线路工程是国网公司重点项目,也是霞浦核电新能源主要送出电力线路工程,线路起至霞浦县220千伏岚后变电站,终至福安市220千伏深安变电站,总长59.8公里(折单),塔基71基,总投资1.18亿元,工程建成后将为福安湾坞片区青拓集团提供可靠的清洁核能。

  该线路路径途经福安湾坞半岛区域,而湾坞半岛区域可供建设的电力线路走廊狭窄,且周边密集分布国家生态红线自然保护区,线路建设需连续跨越重要用户青拓集团供电的220千伏溪拓I/II路、110千伏溪鼎I/II路、110千伏溪科I/II路等6回重要电力线路。在建设过程中,该公司还同时接到宁德市高速建设指挥部因福安至霞浦新建高速需要提出的220千伏崇安线路迁改申请,迁改施工也同样需要跨越220千伏溪拓I/II路。

  “宁德岚后—响塘双回220千伏线路工程是近年来宁德供电公司承建的施工跨越难度最大、风险等级最高、地形条件最为复杂的线路工程。”国网宁德供电公司基建部副主任、现场项目负责人林桂介绍说,按照常规施工方案,为保证施工安全,被跨越的6回青拓集团供电线路将分阶段停电,停电时长约25天。

  青拓集团是福建省首家年产值超千亿元的民营企业,主要生产不锈钢新材料,为福建省最大用电客户。220千伏溪拓I/II路是青拓集团的重要线路,每天最高负荷将近70万千瓦,占比全市负荷21%左右,一旦线路全停,将给企业带去不可估量的损失。

  “必须最大限度减少被跨越电力线路停电时长,保障重要用户供电。”国网宁德供电公司决定将岚后—响塘双回220千伏线路工程与高速迁改项目所涉及跨越青拓集团供电6回线路架线一并结合实施。

  针对“一并施工”中可能产生的一系列问题,该公司成立主要领导挂帅的统一协调指挥体系,强化内外部协同,基建、调度、运检、输电等多部门专业内部联动,优化创新跨越施工技术方案;外部加强与宁德市高速建设指挥部、青拓集团积极协调,确定合适施工窗口期。

  受地形条件限制,现场无法采用跨越架或封网带电跨越措施又给施工增加了难度。为此,该公司又组织施工、设计、运检反复勘察现场,提前掌控并规避了跨越施工的风险点,与青拓集团深入研讨生产供电方案,经论证比选,创新性提出借用在运公网线路、在建部分新建线路段等方式开展短接线临时过渡方案,该方案将原本跨越需临时建设3基铁塔的方案,优化为对6回220千伏线路进行巧妙利用短接过渡,既能保证施工安全,又能保障青拓集团生产用电需求。

  该施工方案的确定是宁德岚后—响塘双回220千伏线路建设的控制性工程,优化架线段于2021年11月至2022年4月分阶段跨越施工。此方案解决了跨越施工可能造成青拓集团两回同时停电的问题,实现此次跨越架线施工青拓集团“零停电”,最大限度保证企业用电需求,为宁德供电公司增供电量2.368亿千瓦时,创利3021.56万元。此外,从跨越需临时建设3基铁塔方案优化为对6回220千伏线路进行巧妙利用短接过渡的方案,节约架塔等建设资金290万元, 实现了电量增供与投资节约“增收创效”。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