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全国人大代表种衍民:完善电力设备向好发展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3-17 12:46

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白歌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种衍民从支持海上风电输变电装备国产化和大规模市场应用、加快推进重点用能企业老旧气设备改造等方面提出可行性建议,助推我国双碳目标实现。

  设备改造刻不容缓

  随着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投入的发展,我国电气成套设备需求量逐年增加,产品升级换代速度加快,型号增多,技术性能有了明显的提高,生产设备及加工工艺有了明显改进。凭借比国外同类产品更高的性价比和服务优势,国产品牌已经在国内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导地位。电气成套设备的智能化逐步成为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

  然而,我国绝大多数重点用能企业都是有着几十年历史,企业内部电气设备更是老旧不堪,高能耗、低产出,甚至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根据对某省862家重点用能企业调查统计,仍有属于淘汰范围的高耗能电动机4555台、变压器4679台,锅炉、风机、泵类、压缩机等落后机电设备2759台,这些机电设备年耗能近700万吨标准煤。这与加快传统工业的转型升级,推动早日实现“双碳”目标有较大差距。

  为此,种衍民认为重点用能企业电气设备关键部件和关键工艺的改造十分必要。他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要充分利用国家和地方节能资金,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加大对重点用能企业老旧电气设备改造工作的扶持力度。首先要加大资金投入。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节能奖励资金,加大对节能改造项目的支持力度。发挥地方节能专项资金的导向作用,支持节能改造工程建设。

  不仅如此,也要落实节能、环保设备免税政策。按照国家节能节水专用设备所得税优惠政策规定,对列入《节能节水专用设备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和《环境保护专用设备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符合有关规定的,按设备金额的10%抵免企业所得税。

  其次,要引导社会资金投向。鼓励节能服务机构开展合同能源管理,利用技术、资金、人才等优势,开展检测、咨询、设计、技术推广、工程项目建设,符合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要求的,国家和省给予补助。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充分利用国际金融机构低息贷款、赠款等,加快淘汰改造进程。

  二是要加强依法监管,加速推进重点用能企业老旧电气设备改造进程。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加强对改造高耗能落后电气设备工作的督促指导。各级节能监察机构要把高耗能落后电气设备的在用、淘汰情况作为节能监察的重要内容,制定监察计划,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及时掌握重点用能企业老旧电气设备改造情况,确保列入淘汰目录的设备按时退出,严禁淘汰设备转移他用。对不按时淘汰的企业,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实施罚款、没收设备等处罚;情节严重的,由节能行政主管部门提出意见,报请同级人民政府按照规定的权限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关闭。

  设备提升势在必行

  海上风电是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领域,已成为我国发展低碳经济、促进能源结构调整的战略抓手。

  种衍民表示,我国海上风电近几年才批量起步,在海上风电输变电装备领域,国内输变电装备制造企业在技术和业绩上积累不够。尽管国内输变电装备企业完全具备海上风电升压站交直流变压器、塔筒专用变压器、IGBT、GIS、开关柜等输变电装备研发和制造能力,但受业绩影响,在市场竞争难以中标,致使海上风电输变电整机装备(特别是深远海风电)的国产化和市场规模化应用困难,不利于国家能源安全保障。

  不仅如此,在技术和市场相对成熟的近海和陆上220kV及以下升压站,相关输变电成套装备的市场规模化应用还不足,开关柜等设备的国内企业市场占有率非常低,一体化集成供货研发设计不够。

  “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海上风电输变电装备国产化和市场规模化应用,加快我国海上风电输变电装备的自主化发展,促进能源结构转型调整,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双碳战略目标实现。”种衍民认为,未来5年将是海上风电技术创新和变革的关键期,建议聚焦深远海风电输变电装备“卡脖子”问题,鼓励龙头企业采用产学研用一体化模式,加快深远海风电输变电核心技术和装备研发和应用,提高装备国产化率。与此同时,种衍民建议鼓励由具备海上风电输变电装备成套供货能力的企业或集团公司进行设备成套一体化设计和供货的解决方案,有助于利于统一的设备技术标准,推动海上风电高质量发展。

  从国家层面在金融税收上,对于采购和应用国产化装备的海上风电开发企业制定购置补贴等系列税收支持政策,弥补取消补贴造成的不利影响,保护海上风电产业和相关输变电装备产业的健康发展。

  另外,种衍民建议将海上风电相关输变电装备列入国家能源局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工信部国家支持发展的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目录,继续深入做好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鼓励和保障相关企业和推广应用研发首台套海上风电相关输变电装备,快速赶超国外先进技术,完全实现海上风电相关输变电装备国产化和规模化市场应用。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