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滨州供电:乡村电气化赋能农创小镇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10-13 15:21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王雪 寇春雷 张龙 报道       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35项举措之一。今年来,滨州供电公司以农业生产、乡村产业、农村生活为重点,将乡村电气化与博兴县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充分结合,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需求导向,加快融合创新,提升农业生产、乡村产业、农村生活电气化水平,在博兴县吕艺“农创小镇”建设乡村电气化示范区,开展“零隐患”台区试点建设,推动惠企政策落地,推行城乡一体化供电服务,积极助力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展现电力新作为。
  农业生产更智能
  乡村振兴,产业为先。滨州供电公司大力推动农业生产电气化,通过生产设备电气化和生产过程自动化,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真正为服务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俄罗斯大樱桃采摘园项目坐落于吕艺镇高渡村,是吕艺镇“双招双引”乡村振兴重点项目,也是克服疫情冲击、创新招商方式主动对接企业实现的重大突破。俄罗斯大樱桃采摘园设有打药机、卷帘机、热风机、制冷机、补光灯等电气化设备,种植户对大棚内的环境、土壤参数,大棚负荷数据以及大棚内重点设备的远程集中监测、联动控制需求比较强烈。

  滨州供电公司利用乡村电气化惠农项目,免费为用户进行温室物联改造,依托公司为用户量身打造的智慧能源服务平台-“365电管家”实时监测温室内空气温湿度、土壤温度、土壤水分、光照度等种植环境参数,数据实时上传到云平台,实现信息获取、管理、动态显示和分析处理。
  “365电管家”根据各类信息的反馈对采摘园区进行自动灌溉、自动降温、自动卷模、自动进行液体肥料施肥、自动喷药等自动控制。种植户老张采摘园老板采摘园负责人拿出手机,在手机上轻轻一点,大棚内的数十盏补光灯同时亮起,为棚内的大樱桃补充光照。他高兴地说“通过电气化改造,动动手指就把棚里的大部分活儿给干了。”智慧电力的应用,极大降低了人工成本,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更加智能精准,为农业现代化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红色文化更明亮
  高渡村党支部成立于1932年2月,是滨州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该村在博兴革命党史上产生了三个“第一”∶博兴县第一个中共党员、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第一任县委书记。可以说,高渡村是名副其实的革命老区。高家渡革命历史纪念馆,以滨州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历史为基础打造的红色教育基地。
  今年恰逢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高家渡革命历史纪念馆成为鲁北地区甚至山东省重要的教育基地,来自全省各地的参观学习人员络绎不绝,灯光效果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得益于滨州供电公司为纪念馆安装了存在感应器、智能面板和照明控制器,实现了灯光的集中控制,满足展馆展厅的迎宾接待大厅、不同功能展区、外景观、休息厅、多功能厅等分区对照明环境的不同需求,营造有层次、变化的灯光控制气氛。不仅实现了人来灯亮,人走灯灭,而且最大限度增强了参观学习人员的现实感受。
  “教室里明亮的灯光,宿舍里温馨的光线,大厅里变换的氛围,让我们在舒适的环境中增进了知识,开阔了眼界。”近日,为期5天的惠民县第八期中青班乡村振兴专题培训圆满结束,出色的灯光效果让来自惠民县的学员们赞不绝口。滨州供电公司通过能效分析管理,为高家渡农村基层干部学院安装了存在感应器、智能面板和照明控制器的设备,不仅实现了人来灯亮、人走灯灭,一键式操控全宅所有灯光设备,而且还实现了建筑工程的节能减排。
  惠民惠企更暖心
  高渡村是滨州市首批“美丽乡村”,为支持高渡村建设,滨州供电公司投资154万元,对高渡村电网设施全面改造升级。改造完毕后,高渡村变压器7台,户均容量提升至2.89千伏安每户,低压供电半径缩短至384米,线路绝缘化率100%,电网设施安全水平和供电能力得到全面保障。“现在我们村儿用电杠杠的,一年到头也没个停电的时候,供电公司真是为老百姓办实事儿啊。”吕艺镇高渡村村民张大爷感慨地说道。
  在村内配电网供电可靠性大大提高的同时,加强高渡村居民用电安全,漏保安装率100%,着力打造客户用电“零隐患”,大大提高了为百姓的生活用电、生产用电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我刚包下这片梨园的时候,梨园浇灌需要上变压器,我正犯愁呢,正好咱的政策下来,不用我们自己上变压器了,一下子给我省下了十多万元。”吕艺镇西洋梨种植园的老板感激说道。
  今年以来,滨州供电公司深入实施小微企业用电报装农村地区160千瓦及以下低压接入“三零”服务,为小微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为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用电,滨州供电公司持续优化报装流程,进一步落实农村地区16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用户低压接入的政策,实现小微企业办电“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同时,公司为客户开通报装绿色通道,简化用电申请手续,提供从申请办电、现场勘查到装表接电“一条龙”服务,确保最短时间内实现装表、验收、送电,确保客户可靠用电。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