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大唐武隆水电:红岩精神融血脉 攻坚一线党旗飘

来源: 时间:2021-06-10 11:05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初夏的乌江之畔,青山叠翠,满目生机,奔流的江水在电站大坝的下游绽放出千万朵美丽的水花,“满发!”“满发!”进入5月中旬,重庆大唐国际武隆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四台机组连续满负荷运行,不断刷新发电量记录,5月份累计发电量创历史同期新高;5月20日,在第三届“西洽会”武隆区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暨企业家座谈会上,该公司与武隆区政府签署了《大唐和顺风电项目投资协议》;智慧电厂建设大步推进;幸福大唐建设硕果累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公司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转化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把“办实事、开新局”与中心工作相融合,成立了红岩精神党员先锋队、红岩精神党员突击队,激发党员干部职工“二次创业”的担当与勇气,围绕公司年度攻坚任务和重点工作目标,凝聚起干事创业、开拓创新的强大动力,让党旗在攻坚一线高高飘扬。

  安全筑基  确保电量颗粒归仓

  该公司牢固树立“电量为王”理念,全力做好减弃增发,确保颗粒归仓,党委成立了抢发电量红岩精神党员先锋队,由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闫宝全任先锋队队长,设备部、运维部等部门的13个党员任先锋队队员,明确目标,细化措施,责任到人。

  生产部门的队员们凝心协力,在顺利完成1号机组A级检修后,积极组织各部门开展“六查六严”和防汛减灾工作,加大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实时跟踪来水情况和发电需求,及时与集控中心或电网调度协调机组负荷,精准做好区域天气、水情预测预报,动态调整发电计划,保证发电、检修、通航及防疫工作四不误;加大安全监督和考核力度,加强外包单位“业主带班”管控和资质审查力度,切实做到“无监护、不开工”;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一停、二想、三作业、四不干”现场作业要求,规范“三讲一落实”流程,严格执行“两票三制”,坚持“小缺陷不过班、大缺陷不过夜”,彻底消除“跑、冒、滴、漏”;增加重点巡回频率,开展了大坝10孔泄洪表孔弧门的检查及动水试验工作,进行了大坝柴油发电机带弧门动水启闭试验,为防洪度汛筑牢安全防线。计划营销部的队员积极联系外送电,绝不浪费一滴水;财务部的队员从政策创效、成本管控方面做文章,以拓取更大利润空间。先锋队多点发力,队员模范带头,恪尽职守,将红岩精神诠释在各个工作岗位上,为安全抢发电量提供全面保障。

  担当有为  新能源开发取得进展

  新能源开发是该公司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只有三名党员的红岩精神新能源党员突击队迎难而上,由党委书记挂帅督战,带领前期工作组,凝聚强大合力,一步一个脚印,攻克了一个个难关。

  突击队长方学敏多次率领前期工作组前往梁平区和垫江县工业园区开拓屋顶光伏发电业务,多方协调政府各部门,制订并严格落实新能源项目核准工作计划,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突击队员何明5月份来到公司,负责新能源开发工作,上岗的第二天就实地考察了和顺风电项目,在与四眼坪改扩建项目同事的交流过程中,得知对方存在6个剩余机位后,立即将其争取到和顺风电项目,协调设计院修改项目建议书,增加了和顺风电项目落地的成功率;突击队员李冬冬由运维部借调到前期工作组后迅速转变角色,牵头完成和顺风电项目测风塔招标、项目建议书编制等工作。4月份,和顺风电项目机位由于受林地因素制约,他在陪同林业技术人员在和顺风电场址现场排查林地属性后,不顾身体的疲惫,一日往返武汉和重庆配合设计人职工作。突击队员时时牢记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加快项目立项和风险排查工作进度,向年内完成项目核准的目标砥砺前行。

  脚踏实地  智慧电厂建设有力推进

  智慧电厂建设红岩精神党员突击队,紧密围绕突击队目标,2月份成立智慧电厂建设专项组织机构和专项工作组,明确工作职责和分工界面,组织编制武隆公司智慧电厂建设规划进度表,以6月30日倒排工期,明确了各阶段的工作任务及成果。

  2月底,突击队派2人参与重庆分公司智慧水电示范建设工作,深入研究试点建设的设备远程诊断与预警系统,通过与技术人员交流讨论,明确了武隆水电公司设备远程诊断与预警系统的建设方向和提升目标,通过研究对比,明确公司需要升级改造的设备,需要增加的设备异常监测方式,夯实智慧电厂硬件基础;明确需要建设的监测系统与数据平台,如设备远程诊断与预警系统、安全管控系统、一体化大数据平台等,夯实智慧电厂软件基础;明确“大云物移智”的建设目标,增加了无人机巡检、大坝智能监测等新技术、新装备,夯实智慧电厂“智慧”基础。

  突击队围绕“管用、好用、实用”的建设目标和原则,组织完成智慧电厂建设可研报告的编写,并组织公司各相关部门及专业2轮次的审核和修订完善,形成《武隆水电公司智慧电厂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和《智慧电厂推广建设实施方案》,4月30日,经系统内外部专家审查通过。  

  用心用情  为“幸福大唐”加码

  “把事情做实,让职工获得真正意义的幸福”,该公司幸福大唐建设红岩精神党员先锋队队长纪委书记、工会主席余国辉说,“要用心用情服务好广大职工群众”。

  先锋队成立后,队员们走到职工中间,收集了大家“急难盼愁”问题16项,并积极推动解决,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武隆水电公司2021年幸福大唐建设工作推进计划》,全方位、多维度开展“幸福大唐”建设。先锋队把衣食住行和职工思想动态放在首位,5月开展了一次以“企业职工心理健康调适”为题的心理健康辅导培训,及时帮助需要心理疏导的职工;组织单身青年参加各类青年职工联谊交友活动,搭建交友平台,切实解决青年职工交友难题;做好食堂饭菜质量监督,满足职工感觉“舌尖”上的幸福。先锋队定期选取一名先进人物事迹到党支部、生产班组开展道德讲堂宣传,每月推荐竞赛月度之星和五小成果,以提升职工的获得感。队员积极融入“全民健身”及其它文体活动,组织职工参加工间操锻炼,带头营造愉悦的文化氛围。

  队员和职工代表共同参与检查公司2021年安全技术与劳动保护措施,确保劳动防护用品补充到位;制定了职工突发疾病紧急救护方案,组织开展相应的应急演练,保障职工身体健康;广泛征集合理化建议,完善公司安全风险防控的制度体系,让职工拥有满满的安全感。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武隆水电公司于党史学习教育中诞生的四支先锋队和突击队,始终坚守和践行红岩精神,学史力行,在“二次创业”的征程上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不断攻坚克难,用不俗的成绩为“十四五”起好步。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