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浙江湖州发布全国首个农业农村现代化能源发展指数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4-07 20:18

乡村振兴成效有了能源“标尺”

浙江湖州发布全国首个农业农村现代化能源发展指数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杨晨 金玮 报道 4月7日,浙江湖州发布全国首个农业农村现代化能源发展指数,并在安吉县试点开展。该指数以电力大数据为核心,通过构建数据模型形成能源“标尺”,为政府高质量打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决策支持。

  春风拂过,蒹葭初绿,湖州的美丽乡村,呈现出一幅连绵的风景图。全面推进新时代乡村振兴,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数字化新技术的作用不容小觑,国网湖州供电充分挖掘电力大数据的优势,以数字赋能推动农村地区补短板、强产业、促发展、惠民生,多维度助力乡村振兴向纵深推进。

国网安吉县供电公司员工上门服务余村春林山庄民宿,为其解决办电难题。

  “电力是经济发展的‘温度计’,农业农村现代化能源发展指数以电力视角,增加政府对乡村振兴水平和差距的直观认识,比如,农村生产生活电气化水平能够直接反映当地的经济水平和发展程度。”国网安吉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蒋钟介绍,“农业农村现代化能源发展指数”围绕现代乡村产业、新时代美丽乡村、农民品质生活、城乡融合发展四个方面,对应设计现代产业效能、美丽乡村绿能、品质生活惠能、融合发展优能四个指标,四个个指标有各自维度的测算公式,整体数值越高,说明乡村振兴成效越好,老百姓的电力获得感越强。

夜色下的魅力乡村——浙江安吉县蔓塘里村

  以安吉15个乡镇(街道)实时电力数据为基础,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建立差异化指数分析模型,通过对产业电量变化、乡村绿色能源发展等指标分析。现代产业效能指标是以乡村一二三产业电能替代折算电量、产业电量增量两个维度进行计算。美丽乡村绿能指标则以碳排放强度、清洁能源发电占比两个维度进行计算,通过乡村清洁能源发电比例和增量、充电桩配置、居民家庭用电变化情况,纵向分析清洁用能结构及发展水平。品质生活惠能指标和融合发展优能指标则对区域供电可靠率、户均配变容量、户均分布式电源容量,乡村线上办电率、线下服务渠道到村率、乡村台区网格营配融合率开展分析测算。

浙江安吉县罗村电动公交车充电站

  走进安吉县余村,别致优雅的小洋房以青山为被,绵延的村道与溪水相伴,乡村生态旅游、农民生活配套设施均实现电气化、智能化,居民屋顶光伏、电动汽车公共充电设施发展完备,余村已全面走上了清洁化、绿色化的发展道路。

  “现在我通过手机APP,可以实时了解用能情况,对用电这件事的感知力越来越强,还可以根据数据调整工作和生活习惯。”在余村创办第一家农家乐的潘春林对数字化带来的便捷十分认可,他说,余村乡村产业发展离不开电网基础设施的支撑,电气化改造更让大大提升了用电可靠性,让余村由外在美向内在美转型,网上国网、电力驿站等线上线下服务渠道越来越丰富,让周围人办电也越来越便捷。

浙江安吉余村

  “指数体现出的,也是百姓感知到的,通过‘农业农村现代化能源发展指数’,不但能够直观了解乡村用电体验,还能为营商环境提升、资源有效分配提供指导方向,通过乡镇和村的横向比较,形成乡村供电能力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安吉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婷介绍,目前该指数在安吉县已实现全方位渗透、全领域覆盖,为引领乡村振兴战略的系统评估提供新的可借鉴的电力视角。

指数图

  后续,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将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能源发展指数”,推进能源互联网形态下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加强政企联动,深化数字乡村建设,与政府合力推动构建以电为中心的乡村能源体系,加快从“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为农村用户提供更绿色、清洁、低碳的用能体验,更智能、高效、便捷的办电服务,以十足电力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增添动能。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