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发电频道

江苏华电扬州发电: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皮带机“抢修战”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4-04-15 16:42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夏元明)“你好,这里是燃料运行班长室,现场巡查时发现21号皮带机减速箱防护罩下方有火花溅出,现已停运……”4月7日中午,江苏华电扬州发电有限公司燃料生产部机修一班班长方戟接到运行人员报告,立即丢下手中的饭碗,带领班组成员赶往现场查看。

  经现场诊断,21号皮带机减速箱和耦合器之间的靠背轮柱销全部断裂变形,减速箱侧靠背轮孔磨损严重。该皮带机是京杭运河码头来煤输送至储煤圆筒仓的重要设备和入厂煤计量的主要路径之一,必须及时消除设备故障,多耽误一天,势必影响到33万千瓦机组双机运行燃煤保供,要把皮带机停运时间控制在最小范围。燃料生产部与运行部协商沟通后,给抢修定出了两天的窗口期,并且只能提前,不能推迟。

  “皮带机损坏的靠背轮和柱销是非标配件,必须重新加工制作。时间不等人,抢修刻不容缓!”班长方戟一声令下,大家马上行动起来。

  副班长李红兵赶紧联系起重班、电控班参加抢修,组长王为强准备抢修工器具……随着一份份指令下达,一张张工作票、工作联系单飞出,一场时间紧、任务重的皮带机抢修就此拉开。

  拆除减速箱防护罩、靠背轮、电动机地脚螺丝和控制电缆,指挥铲车开进狭窄的作业现场、搭设临时起吊装置……大家小分工、大合作,拆的拆、撬的撬、拉的拉、搬的搬,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动作,都表现出高度的默契。

  电动机地脚固定螺丝锈蚀严重,减速箱和耦合器靠背轮螺丝扭曲变形,无法拆卸下来。班长方戟建议立即安排焊工进行加热或者切割处理。经过5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减速箱电动机和耦合器拆分吊出。班级技术员周自扬立即现场测量,画出加工图纸,当晚联系外协单位加工制作。

  早春的晚风,带着丝丝的寒意,抢修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钱松茂、王为强、王兵、傅炳昕等班员检修骨干顾不上休息,立即投入电动机、减速箱解体检查。大家各司其职,有条不紊,诊断磨损、拆换轴承、测量间隙、局部打磨、设备清理、葫芦起吊……汗水顺着脸颊流淌下来。

  4月8上午11时,21号皮带电动机和减速箱回装成功。伴随着警铃声停止,现场一声令人欣慰的“好了”,让疲倦的抢修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经过连续两天的加班加点鏖战,21号皮带机空载、带负荷试验正常,提前投入运行,确保了卸煤系统安全稳定。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