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能观察

中能评论丨关于企业集团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分析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1-31 15:14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我国供应链金融领域由最初的单向金融服务已逐步演变为“产业是根本,金融是手段,共赢是结果”的互动模式,未来供应链金融将以“金融+科技+产业+生态”为方向,迎来发展黄金时期。本文从供应链金融业务概况入手,对企业集团所属电商平台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的意义和优势进行分析,为企业集团响应国家政策导向、落地供应链金融业务提供参考。

供应链金融业务概况

  供应链金融是一种集物流运作、商业运作和金融管理为一体的管理行为和过程,通过整合供应链上的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联合供应链中的各类主体,实现快速响应链上企业的资金需求,最终实现共同的价值创造。供应链金融建立在真实的贸易背景之上,通过跨界融合与协同发展,实现供需匹配,促进降本增效,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成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

  (一)供应链金融发展受重视

  从2017年开始,国家加大对供应链金融支持力度,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要求“积极稳妥发展供应链金融”。

  2018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门发布《关于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的通知》,决定开展供应链金融的全面创新。

  2019年7月发布的《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指导意见》和2020年9月出台的《关于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循环和优化升级的意见》,都明确发展供应链金融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途径,是促进普惠金融发展的新机遇,也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新利器。

  2022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等四部门发布《金融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加强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标准保障”“推动供应链交易数据与金融机构共享的流程、接口、使用、安全等数字信息管理技术标准建设”。

  此外,2021年至今,各省市在金融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均有关于支持供应链金融发展的相关意见,供应链金融已成为各省市在产融结合、产业升级方面争相布局的方向。

  (二)“金融+科技+产业+生态”是供应链金融的发展方向

  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空间巨大。据普华永道数据,近年来,我国供应链金融的市场规模保持平稳增长,从2017年到2021年增速在4.5%至5%左右,2021年供应链金融的规模约15.8万亿元。从供应链金融本身来看,其是一种产业与金融融合的生态,它不仅是为产业提供一种新型的金融服务,更是对产业链条的整合与重塑。金融为供应链发展而服务,通过产业融合、生态激活,充分利用区块链、大数据、智能风控、云计算等技术和能力,深入到产品交易的每一个环节,构建“金融+科技+产业+生态”模式,打破原有授信过程中的数据孤岛,实现供应链上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四流”合一,构建“生产服务+贸易模式+金融服务”数字化新生态。

企业集团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的意义

  (一)带动产业链稳定健康发展

  供应链金融是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重要抓手。企业集团搭建供应链金融平台,广泛链接内外部金融资源,构建产业金融生态圈,实现以融促产、产融结合,可以充分利用集团内核心企业的信用,帮助集团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高整个产业链的资金运转效率,降低产业链综合成本,助力产业发展,彰显核心企业作为龙头企业在“强链”“保链”中的突出作用,打造出肩负社会责任、赋能供应链产业链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企业形象,形成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和产业发展带动力。

  (二)增强财务管控力度

  集团内成员单位(核心企业)在集团统一指导下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充分积累上下游企业的相关供应链信息,基于供应链金融产生的海量数据信息穿透式了解产业链资金流全貌,掌握透视产业链数据,为决策和运营管理提供精准科学的数据支持,提高全集团财务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增强集团对成员单位和产业链的管控力度。

  (三)稳定供销网络,压降采购成本

  通过供应链金融服务,帮助链条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增加供应商合作黏性,稳定集团供销网络。同时,降低供应商融资成本可防止其将高额的融资费用转嫁给集团内各成员单位,最终推动降低集团采购成本,实现互助共赢。此外,可通过产业链链条企业共同分担传统流动资金需求,缓解集团高峰期付款压力,降低集团各成员单位有息负债规模。

企业集团所属电商平台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的优势

  从1998年我国供应链金融在广东地区起步开始,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业务模式的创新,供应链金融经过线下模式、线上模式两个发展阶段后,目前已经进入了平台模式。企业集团所属电商平台根据职能定位,有着丰富的供应商和核心企业资源,同时积累了大量真实的交易数据,为供应链金融业务开展提供了先决条件。

  (一)构建供应链场景全貌,实现融资信息对称

  电商平台可应用数据挖掘和科技创新,将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和供应链场景相结合,构建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闭环,打通供应链中企业与资金方之间“四流”分割的藩篱,凭借线上交易数据即可让链上企业获得融资支持。相较于传统供应链金融服务,电商平台供应链金融的核心特点是将链上企业(以中小微企业为主)在电商平台中产生的订单数据、合同执行数据、交易数据、资金流数据等各类信息,作为资金方审核、受理信贷申请的依据。在中小微企业缺乏主体信用信息时,资金方可以通过分析电商平台的历史履约情况、财务状况等大数据来判断中小微企业的交易信用。电商平台提供的这些交易数据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企业的信用等级,有效降低了中小微企业从资金方获得授信的难度,也使得资金方能够通过电商平台对获得贷款的中小微企业经营状况进行实时监控,从而实现将数据转变为资产、让轻资产成为交易信用的目的。

  (二)有效降低时间成本,提高运作效率

  在传统供应链金融模式下,中小微企业无论采取订单融资、仓单质押融资,还是应收账款等融资,均存在融资时间长、运作效率低等问题。在电商平台供应链金融模式下,商业银行等资金方与电商平台合作,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可以快速获得中小微企业的各类信息和数据,并且这些信息和数据来自企业集团内的电商平台,真实性和准确性更具保证,核心企业的线上确权也更加迅速。资金方将平台数据作为依据进行信用评估,审核中小微企业信贷申请的时间缩短至数小时甚至数分钟,从而大大提高放贷效率。

  (三)实现多方主体参与,构建合作共赢产业生态圈

  在电商供应链金融模式下,主要参与主体包括供应链中的核心企业(企业集团成员单位)、供应商(中小微企业等)、电商平台、资金方(商业银行、保理公司、保险公司等)等。对于供应商而言,依托电商平台上的履约数据作为信息支持,能够以较低成本获得资金方提供的融资,实现企业资金链的有效运作。对于资金方而言,依托电商平台的信用数据支持,能够为大部分供应链上下游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等金融服务。电商平台作为电商供应链金融的重要参与者,可以利用自身的科技优势和能力,将核心企业的信用能力和金融机构的信用优势延伸到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推动供应链金融业务嵌入企业集团的供应链链条,增强整体协同创效能力,构建优质高效、合作共赢的产业生态圈。

  供应链金融与产业数字化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供应链金融产品不仅仅是信贷,而是一种场景融资;不仅仅是融资,还包括支付结算、票据、账户体系、现金管理、资产证券化、保险等,成为多元化的产品组合的综合性金融解决方案。其可通过综合解决方案,为供应链各主体解决任何环节的流动性转换、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问题。

  企业集团所属电商平台作为实体经济中的互联网企业,承担着科技创新和数智化转型的重要任务,电商供应链金融将迎来更多的挑战和发展机遇。

  (作者:大唐电商技术有限公司 果爱龄

责任编辑:周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