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华中能源监管局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务求实效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1-04-09 10:21

  走“新”更走“心”

  ——华中能源监管局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务求实效

  鄢雁华

  创新形式载体,教育入脑入心。连日来,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通过采取区域监管机构联动、政企联动、微信互动的方式,联合河南监管办、四川监管办、湖南监管办和中电传媒华中分公司、四川分公司等企业的130多名党员,深入开展形式多样、载体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取得良好效果。

  千办法 万办法

  联动联学好办法

  “如何用好用活党史‘营养剂’,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我们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形式和方法,在党史学习教育务求实效上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华中能源监管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向笔者介绍。千办法,万办法,联动联学好办法。笔者了解到,为组织好区域内监管机构和相关企业的学习,华中能源监管局推动的“两个联动”“一个互动”的学习方式让人耳目一新。

  区域联动学。3月伊始,华中能源监管局组织区域内的能源监管机构在湖南韶山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发展史”为主题的专题党课,邀请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杨振闻教授为大家讲授内容丰富、鲜活生动的党课。

  政企联动学。联动区域内隶属国家能源局中电传媒的有关企业,联合制订学习教育计划,统一内容、统一部署、统一开展活动。使学习教育在高质量齐步推进的情况下,同频共振往前走。

  微信互动学。利用华中区域能源监管机构和相关企业党员干部人数众多的优势,建立起“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的微信学习教育群,除实时通报各监管机构和相关企业的学习进度和学习经验,方便各机构借鉴学习外,个人和群体也在微信群踊跃互动,通过相互沟通交流,促进学习效果入脑入心。

  你@我 我@你

  不懂大家来交流

  在党史学习微信交流群,湖南能源监管办付晓玲将学习强国上的文章《湖南为什么这样红》推荐在群学习栏:“如果要用一种颜色来形容湖南,非红色莫属。‘半部近代史,一群湖南人。’近现代百余年间,中国内乱不绝,外患频仍,逢此多难之秋,一大批湖南人挺身而出,成就了‘湘省士风,云兴雷奋’‘举世无出其右’的景象……”在文章推出的同时,湖南为什么这样红?成为群内每一个党员深思的问题。四川能源监管办李孝敏在微信群第一个贴出了自己的感悟:“湖南为什么这样红,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湖南为什么这样红,伟大的愿景激励着她;湖南为什么这样红,旭日的光辉照耀着她……”

  在微信学习群“党的革命旧址、历史事迹、历史故事分享——陶行知纪念馆”,陶行知的网上纪念馆一经贴出,湖南能源监管办刘志成、河南能源监管办杨根、中电传媒四川公司童默亭纷纷点赞并展开热烈讨论。在另一革命历史故事的讨论中,一名党员感慨:“英雄何大妈为了掩护红军战士,面对敌人,大义凛然,牺牲了自己的双眼。”四川能源监管办党组书记及时纠正:“你说的何大妈是另外一位革命前辈。”华中能源监管局党组书记及时@这名党员:“红25军,何家冲,何大妈,惊天动地!”

  你@我,我@你,不懂大家来交流,感悟大家共分享。华中能源监管机构和相关企业的党史学习教育,在微信群里每天都有人在发言提问,时时有人在共享交流,开展得红红火火。

  一天一个红色景点

  一天一个红色故事

  “华中能源监管局、四川能源监管办会同中电传媒华中、四川分公司3月28日累计行走721387步前进约360千米,途经湖南张家界(湘鄂川黔革命纪念馆),预计今日抵达湖南宁乡(刘少奇纪念馆)。河南能源监管办3月28日累计行走181777步前进约90千米,途经河南三门峡(刘少奇旧居纪念馆),预计3月31日抵达河南南阳(桐柏革命纪念馆)。湖南能源监管办3月28日累计行走202067步前进约101千米,途经江西弋阳(方志敏纪念馆),预计今日抵达江西上饶(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馆)。”3月29日上午8时35分,华中能源监管局党员崔丰宾在微信群发布报告。

  与此同时,华中能源监管局退休党员耿克祥、江西业务办罗晓燕、湖南监管办刘志成、河南能源监管办武倩及时在微信群贴出沿途红色景点“今日之中国,如你所愿”“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馆”“八路军渑池兵站刘少奇”“刘少奇纪念馆”等学习资料。华中能源监管局陈开师同时在微群贴出“党史大事记(1928年):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笔者登录微信群看到,截至4月4日,华中能源监管局、四川能源监管办会同中电传媒华中、四川公司已累计行走1005239步前进约502千米至江苏盐城“新四军纪念馆”,湖南监管办累计行走198522步前进约99千米,预计4月6日抵达上海中共一大会址。

  “走进红色历史,追寻红色记忆。”华中能源监管局联合局域内的能源监管机构和相关企业同时发起了“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象征性健走启动仪式。3月23日,华中能源监管局在武汉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四川能源监管办、河南能源监管办、湖南能源监管办在成都、郑州、长沙同一时间举行了启动仪式。华中区域能源监管派出机构和中电传媒华中分公司、四川分公司6个单位约130多名党员参加活动。活动采取线下健走步数转换为线上里程的方式进行。华中区域能源监管机构分别从各自驻地出发,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上海会师,在七一之际抵达首都北京,全程将历时100天,途径我国全部32个省级行政区的107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累计里程超过42000公里。活动在既定行动路线上定期更新实时行进位置,一天一个红色景点,一天一个红色故事。

  活动分工负责,党员每天在活动群中发布途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曾经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和在我党历史上的重大意义等党史学习教育材料,做到行走100天,回首100年,追寻红色记忆,重温红色历程,传承红色基因,激励和引导党员同志们牢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强化“永远跟党走”的信念。该活动进一步创新了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将党史学习教育的知识性和趣味性与健身运动融为一体。

责任编辑:李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