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天津电力投资643亿元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1-04-09 09:55

  “1001工程” 让电网更精彩

  ——国网天津电力投资643亿元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4月8日,在天津市北辰区延吉道220千伏变电站电源线综合改造工程2号井内,伴随着阵阵轰隆声,盾构机机头逐渐露出“身影”,标志着华北地区首条采用“顶盾复合技术”的电力隧道实现全线贯通。隧道贯通后,延吉道工程将于6月底投产送电,满足天津北部地区负荷快速增长需求。这也标志着“1001工程”所有项目全面收官。 2018年5月24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与天津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投资643亿元,开启天津电网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投资之巨、工程之重,在天津电网建设史上前所未有。“十三五”至今,643亿元在津投资全部落地,形成了一大批战略性成果,天津电网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643亿元投在哪儿?

  老百姓关心关切的重点领域

  什么是“1001工程”?即到建党100周年时,天津初步建成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这是落实国家电网公司与天津市战略协议的核心内容,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打造一流用电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

  为加快推进“1001工程”,天津市落实“放管服”工作要求,成立落实国家电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指挥部,相关市领导任总指挥,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及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主要负责人任副总指挥;各区人民政府、18个委办局组成,并同步在各区成立主要负责人牵头的工作小组,形成政企联合、上下联动、分工明确的组织保障体系;出台《电网工程项目联合审批流程实施方案》《进一步优化简化规划许可工作措施》,在审批、协调等环节转职能、做减法、提效率。同时,天津市印发《落实国家电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实施方案》,保障“1001工程”推进实施。

  政企作用发挥在哪儿?

  电网建设重点难点问题

  近3年来,天津累计召开“1001工程”指挥部各层级会议64次,发布工作简报51期、进度通报22期,解决吴庄—静海500千伏线路塔基占地、渠阳—芦台500千伏线路工程空间走廊优化等重点难点问题187项。

  “1001工程”的实施,对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可以说,没有坚强的政企合作根本无法推进。

  据“1001工程”指挥部有关人员介绍,截至2020年底,在主网建设方面,天津新增变电容量2133万千伏安、输电线路2978千米,500千伏双环网初步建成,220千伏电网形成6个合理供电分区。在现代配网建设方面,新建改造10千伏及以下配电线路3.4万千米,城市地区供电可靠率和综合电压合格率分别达到99.994%和99.995%,配电自动化覆盖率达到100%。

  天津市政府与天津电力以政企协同、联合办公的创新机制为突破,深入贯彻、全面落实国家电网公司与天津市战略合作协议,构建了副市长主持推进、市区两级政府主要负责、处级干部进驻天津电力集中办公的紧密型实体组织,固化形成“三会、三单、四报、两制”的组织、协调、督办管控体系;以政府名义下发实施方案,市政务服务办联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多部门出台审批减免、联合审批、“一会五函”等30项开创性审批政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优化电力空间走廊调整程序,公安系统成立“1001工程”安保工作小组,坚决依法打击恶意阻工、漫天要价行为,各区政府主动担当作为、一线推动。

  良好的政企合作基础,实现了电网工程前期审批时间压缩50%以上,建设施工外协周期压减50%以上。进步道220千伏地下变电站、海河下游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一大批受阻10余年的历史遗留工程相继开工投产。

  “获得电力”体现在哪儿?

  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明显成效

  “1001工程”启动后,天津电力第一时间出台“落实天津高质量发展·电力服务十项新举措”。该公司实现压减内部环节202个,分别精简高、低压办电环节4个和3个,10千伏接电时长缩短至55.3天,降幅达19.09%;推进一网通办,实现客户证照信息互联互通,线上办电率达到94.46%;落实低压小微企业“三零”办电服务举措,压降办电成本。

  营商环境好不好直接关系到经济发展。天津电力把改善用电营商环境作为政治任务,全面落实让人民生活更美好八大服务工程,创新实施“电十条”等供电服务举措,以一流的服务赢得客户、赢得市场、赢得发展。

  同时,天津电力大力实施“互联网+”营销服务,整合“掌上电力”“电e宝”等线上服务渠道入口,全网上线运行“网上国网”,推动营销服务线上化、数字化、互动化。截至2020年年底,“网上国网”注册客户数达到123万户,线上交费率95.02%,互动服务能力显著增强。该公司推动营业厅转型升级,实现营业厅扫码收费全覆盖,推出发票集中邮寄、电子发票订阅、电费积分奖励服务,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实现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复杂业务“最多跑一次”。

  在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中,天津“获得电力”指标排名全国第4。在2019年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天津获评“获得电力”十佳城市,天津“获得电力”指数走在全国前列。(金振文 李津)

责任编辑:李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