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型电力系统

新型电力系统沙龙系列活动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04-28 17:09

研讨需求侧发展、虚拟电厂发展的路径和市场化模式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记者 白宇)为推动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关键技术发展,中国能源研究会与自然资源保护协会(以下简称“NRDC”)4月23日在京举行“新型电力系统沙龙”系列活动,邀请业内专家聚焦需求侧发展、虚拟电厂发展的路径和市场化模式等话题展开对话交流。

  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政策研究室主任林卫斌认为,传统电力系统侧重于通过电源侧资源来满足电力供需平衡,对需求侧资源的潜力挖掘和重视都不够。需要通过建立完善的响应机制和模式,鼓励需求侧资源参与提升电力系统的安全性和灵活性,从而实现自下而上的需求响应。总而言之,未来新型电力系统将以用户侧需求侧资源为核心。

  华北电力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王鹏从虚拟电厂的发展阶段入手,介绍了我国虚拟电厂在不同阶段的发展模式。他表示,目前我国虚拟电厂项目多数处于第一阶段,随着现货市场的发展,虚拟电厂迎来新的机遇期,部分地方的现货市场已经将虚拟电厂纳入电力市场交易。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伏秋提出,要从更高维度的经济视角看待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广义的需求侧资源,具有多重价值和效用,包括增强电力供应链安全稳定性、推动电力供应方式绿色低碳变革,尤其是提升电力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要通过需求侧资源的深入挖掘利用,支撑电力产业从生产型向服务型、数智型转变。为实现这一点,要有更高的格局、更多的思考和更新的理念。

  中国能源研究会学术顾问吴吟认为,电力化、低碳化、分布化、数字化是新型能源系统的基本要素。电力系统从电源中心时代,经历了电网中心时代,现在已经步入用户中心时代。在推进虚拟电厂建设过程中,一方面要跳出惯性思维,以全新的视角整体谋划适应用户中心时代的新型电力系统;另一方面要回到现实中来,坚持先立后破,在地方政府积极性高、具备条件的局部地区搞试点,先把新的系统立起来,再逐步向外扩展。

  NRDC清洁电力高级顾问王万兴表示,从最初的负荷控制、可中断负荷,到后来出现的需求响应、储能、虚拟电厂,需求侧的内涵和表述都有了变化,但都可以界定为需求侧资源。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下,我们需要通过多种方式实现需求侧资源的规模化发展。需求侧资源的开发利用是技术经济可行的方法,是降低全社会转型成本的重要途径。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