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型电力系统

10分钟续航400公里 “超级快充”亮相上海国际车展

来源:央视新闻 时间:2023-04-26 16:35

  2023上海国际车展正在进行。在本届上海国际车展上,记者注意到,产业链协同创新正在加速推动我国汽车工业新技术及新产品的自主可控。

  上海国际车展上,代表未来产业发展新趋势的新产品集中亮相,是我国产业链协同创新成果的集中表现。记者看到,不少新车能实现超级快速充电,最快10分钟能补充400公里的续航里程。

  广汽合创企业负责人 杨颖:除了电池以及相应的硬件配套之外,软件还有全车的其他的附属配件也需要做相应优化,可以带来整体电能效率的优化和提升。

  要实现车辆的快速充电,依托的是全产业链的协同创新,这是如何做到的呢?

  位于广州南沙的这座光储充换能源中心即将建成运行。它通过上方的太阳能光伏板将收集到的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存储在旁边的储能站内,可为汽车进行充电。

  与传统充电桩相比,这里的充电桩功率能达到480千瓦,远远高于以往的120千瓦。协同创新不仅如此,在材料上,增加了碳化硅新材料,这种由碳和硅组成的新材料更耐高温、高压。

  广汽能源技术部门负责人 袁海兵:这款超充桩还采用轻量化液冷线缆,能实现持续的600安电流的输出,充电5分钟续航207公里。

  要实现车辆的快速充电,除了有超级充电桩外,电池上也要进行创新。这个电池生产中试线,新型电池的创新主要是增加了三维结构的石墨烯材料,由于这种新型材料是三维结构,与普通的锂电池相比,三维的立体结构增加了导电的接触面积,充电速度提高了3到5倍。

  因湃电池科技公司技术质量部副部长 刘太刚:我们通过一些新型导电材料的添加,实现我们的电池的内阻降低了差不多50%,我们还采用了新型的热管理技术,实现了双面的液冷,就是说散热能力、效率,也是比行业的平均水平翻了一番。

  业内有关人士介绍,去年广州启动了全球首个超级快充桩的规划,到2024年,广州将建设1000座超级充换电站。截至今年4月上旬,广州已经累计建成超充站102个。(记者 罗宏进 唐志坚 周力 广东台)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