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型电力系统

谋划新型电力系统“四个示范”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1-09-14 10:16

  甘肃金昌市风能、太阳能资源丰富,金昌电网目前新能源装机已达235.7万千瓦,占发电总装机的57.48%。根据金昌“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2021~2022年全市新上新能源项目达240万千瓦,到2025年末风能、太阳能开发量分别达120万千瓦、880万千瓦,全网新能源装机规模将超过1000万千瓦。

  国网甘肃金昌供电公司坚决贯彻国家电网公司关于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部署要求,认真分析金昌实际和区位优势,就“十四五”期间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出打造“四个示范”的主攻方向。

  打造新能源有序并网消纳示范。抢抓“十四五”期间金昌新能源跨越发展机遇,推进将金昌地区风电、光伏等电源规划纳入国家能源整体规划,确保项目建设规划与电网规划的协调统一,着力推进新能源项目“集中开发、打捆入网”,通过330千伏电压等级直接并网外送,节约线路走廊资源、减轻公网变电站间隔占用,提高公网变电站供电能力。

  打造分布式光伏建设先行示范。以永昌县整县分布式光伏试点工作为契机,主动沟通汇报,推进完善试点方案,因地制宜研究落实分布式光伏分类安全接入电网方案,实现党政机关、公共建筑、工商业厂房屋顶光伏通过汇流箱接入低压配电;整村居民“分布式光伏+储能”通过“户用储能+台区储能”接入配电网。

  打造源网荷储一体与多能互补示范。结合金昌市“开发区+西万千瓦伏园区”源网荷储一体化实施方案,积极探索构建金昌特色源网荷储高度融合的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路径,按照分类开展“风光储一体化”要求,推进政府在金川区西万千瓦伏场区分别规划建设20万千瓦风电、60万千瓦光伏和配套建设20万千瓦储能电站和1座330千伏变电站,充分发挥配套储能电站的调节作用。

  打造新能源产业集群数字平台示范。依托金昌紫金云大数据中心,推动搭建金昌市能源数字经济平台,建设综合能源管控系统和多能互补协调控制系统,对风光热储电站的信息实时采集、统一调度,实现新能源数据共享和调度运行一张“网”,破解新能源信息不共享、系统不联通的数据壁垒,并充分发挥信息共享、统一调度、支撑服务优势,大力推进网内新能源运维、大数据服务等业务开展,为战略性推动公司新兴产业谋篇布局。

  (作者朱国海 系国网甘肃金昌供电公司总经理)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