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型电力系统

南网科研院深化改革创新 全力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来源:南方电网报 时间:2021-08-24 10:58

  8月6日,南网科研院召开2021年年中工作座谈会,总结上半年成绩,把握新形势,分析当前面临的问题,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

  今年上半年,南网科研院坚决贯彻落实南方电网公司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应对挑战,抢抓发展机遇,持续强化战略科技力量,着力打造多维度技术支撑新格局,加快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走深走实,各方面工作向稳向好,关键经营指标实现同比正增长,亮点成效不断涌现。

  会议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发展格局正加速形成,“双碳”目标牵引下,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给整个电力行业带来历史性发展机遇。下半年,南网科研院将始终坚持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坚决依靠改革激发内生动能,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把发展的机遇转化为发展的成效,全力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一是深化科技自主创新,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领域的骨干引领作用。建立统筹支撑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工作体系,迅速形成有序有力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工作格局。申报承担更多国家级、省部级、南方电网公司级重点项目,扎实开展新型电力系统基础理论研究,在新能源友好并网、大规模海上风电经济高效送出、精细化建模仿真、系统灵活性提升、柔性配网、需求侧响应、电力市场、储能等技术研究领域加大自主投入,争当先行者和牵头人。在打造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先发优势的同时,持续巩固传统电网技术领先地位,在更多领域塑造优势,形成新技术的话语权;着力研究解决交直流电网谐波治理、新直流工程投入运行影响分析、大规模新能源接入的安全稳定与灵活适用、换流阀运行可靠性提升等重大生产难题,主动定位生产痛点,对接基层需求,转化研究成果,注重解决实际问题。

  二是加速推进改革攻坚,着力打造深化改革标志性成果。牢牢把握“能快则快、能好更好”的工作原则,对改革实际成效进行严格考核。进一步激活改革内生动力,摆脱路径依赖,眼睛向外,实现服务南方电网与服务行业发展相统一,做到科技研发、技术支撑坚持稳的基调,争取进的态势;检验检测、高科技咨询成为重要支柱;从广阔的新能源、新业态、新需求中挖掘培育新的增长点;自主研发多元产品打开新局面。大力提升基础管理水平,建立健全部所运作规则,着力推进基础管理规范化。

  三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提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持续深化党建管理,不断提升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巩固实干担当的用人导向,在业务一线选才育才,继续推进“高潜计划”“新型研发团队”落地见效,优化人才机制。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完善监督体系。务实推进巡视整改和政治巡察,督促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金南汐 周慧 许建军)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