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头条

我国西北地区首台抽水蓄能机组投产发电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11-27 14:26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记者周倜然)11月25日,我国西北地区首台抽水蓄能机组——国家电网新疆阜康抽水蓄能电站1号机组投产发电,实现了新疆和西北电网调节性电源的新突破。这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服务新疆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阜康抽蓄电站位于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上户沟哈萨克族乡,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和地面开关站等部分组成,安装4台单机容量30万千瓦的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以3回220千伏线路接入新疆乌昌(乌鲁木齐、昌吉)电网。电站总投资83.68亿元设计年发电量24.1亿千瓦时,年抽水电量32.13亿千瓦时计划2024年全部投产发电。

  阜康抽蓄电站是我国西北地区首座投产发电的抽水蓄能电站,也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援疆重点建设项目。电站经济、社会、环境效益显著,将对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发挥重要作用,对促进新疆地区风光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进“风光火储一体化”大型综合能源基地建设,助力“疆电外送”有重要意义。

  今年以来,包括阜康抽蓄电站工程在内,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已先后投产5座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共15台机组,装机容量455万千瓦。目前,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抽水蓄能电站在运、在建规模分别达到3261万千瓦、5318万千瓦。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坚决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以“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

  责任编辑:高慧君

  校对:吴苏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