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头条

气温断崖式下跌 能源行业“火力全开”备战迎峰度冬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3-11-24 09:27

  受新一轮强冷空气影响,暴雪、寒潮、大风纷纷来袭,多地气温断崖式下跌,供暖供电需求攀升,能源供应迎来“大考”。

  为做好能源保供,国家能源局、国务院国资委等部门提早谋划部署,要求加大资源保障力度,确保煤、电、气稳定供应。

电力供应总体有保障

11月10日,南方电网云南曲靖供电局变电修试所工作人员在110千伏太平哨变电站进行融冰电缆搭接及升流试验工作。(徐志杰 摄)

  初冬的福建沿海,碧波万顷,海风劲掠。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福建莆田南日海上风电场的100台风机,迎风转动,满负荷状态下每天可发电960万千瓦时,源源不断送往千家万户。

  国家能源局新闻发言人张星表示,迎峰度冬期间,预计全国用电最高负荷较去年同期增加1.4亿千瓦,增幅较大。我国电力供应总体有保障,局部面临一定压力。

  国家电网结合东北雨雪冰冻导致用户停电等情况,制定7方面25项重点举措,全面梳理各级电网薄弱环节,提升供电保障能力。在公司总部,成立电力保供领导小组牵头抓总,所属各单位成立工作专班,按照“一区一案、一省一策”落实保供措施,推动源网荷储协同发力,确保各类电源“应并尽并”,深挖跨区跨省通道送电潜力,做好省间精准错峰余缺互济,最大限度保障电力电量平衡。

  为应对可能出现的冰雪凝冻天气,南方电网结合冰区分布图,实施231项配网防冰加固项目改造升级,对3.8万余处冰区通道隐患进行整治,提前做好防冰、抗冰准备。面对南方区域近期来水偏枯局面,南方电网及时开启西部检修结束的火电机组,加大统筹全网资源调配力度,持续做好网间优化调剂。

  张星说,目前来看,全国电力供应总体有保障,但部分省份电力保供压力较大,其中云南存在电量缺口,内蒙古西部存在电力缺口。此外,极端天气、主要流域来水、部分地区燃料保障存在不确定性。

电厂存煤处历史高位

国家能源集团准能集团黑岱沟露天煤矿生产现场俯瞰图。(崔龙 摄)

  煤炭是迎峰度冬时期能源保障的“压舱石”。

  11月22日,内蒙古鄂尔多斯,国家能源集团准能集团黑岱沟露天煤矿矿区里,电铲昼夜不息、卡车轰鸣,一列列运煤专列鸣笛出发奔赴大江南北。

  截至11月21日,国家能源集团10月份以来累计生产煤炭8742.6万吨,同比增加140.4万吨,自产煤连续25个月保持5000万吨峰值水平。

  在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图克镇,中国中煤所属母杜柴登煤矿产出的原煤经洗选后整装待发。一列列满载“保供煤”的“万吨大列”缓缓驶出,每列编组105节,每节车厢装载煤炭80吨,抵达曹妃甸港口后再通过水路运往南方电厂。

  今年以来,中国中煤累计签订电煤中长期合同1.48亿吨、占自产动力煤比重90%,创历史新高。1至10月,电煤中长期合同100%安排,为冬季保供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国内最大的民生供热企业,中国华能供热面积已突破10.2亿平方米。在酷寒的呼伦贝尔,其所属华能伊敏煤电公司员工浴“雪”奋战。他们在确保东北和蒙东地区能源保供情况下,还肩负着鄂温克族自治旗境内各单位和周边8000余户牧民的用煤保供。

  全长653公里的“西煤东运”大动脉大秦铁路西起山西大同,东至河北秦皇岛,承担着全国铁路煤炭总运量的近五分之一。

  10月下旬,大秦铁路完成秋季集中修施工,为电煤保供夯实基础。随着集中修施工结束,大秦铁路日运量快速回升至120万吨以上。

  国家发展改革委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煤炭生产供应平稳有序,运输得到有力保障,全国统调电厂存煤超过2亿吨、可用33天,处于历史最高水平。

清洁供暖“绿色”过冬

  北方地区进入采暖季后,这一时期也是我国大气污染防治的攻坚期。如何既让千家万户“温暖过冬”,又能让“蓝天常在”?能源行业不断探索清洁供暖的新方式。

  11月15日,装载26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的“阿尔达夫那号”轮从卡塔尔驶来,停靠进曹妃甸港区中国石油所属接收站码头。目前接收站液化天然气储罐总存储量居于高液位,开启为期5个月的高负荷送暖模式,最高日外输量达4200万立方米。

  作为国内首个500亿立方米大气区,今年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已开展气井增产措施6.5万井次,增产气25亿立方米以上,累计生产天然气421.88亿立方米,日产量提升至1.46亿立方米。

  截至11月9日,中国石油储气库注气量达171.4亿立方米,同比增加15.7亿立方米,超额完成今年注气目标,为天然气保供攒足“底气”。

  国家管网集团的输气管道犹如通达千家万户的血脉。当前,管网系统马力全开,确保不短供、不断供。今冬明春供暖季,进入国家管网集团天然气管网输送的资源量预计超1000亿立方米,进口管道气、国产气、LNG外输、储气库采气均有增长。

  中国石化也启动地热供暖,900余座换热站陆续投入运行。今冬明春供暖季,中国石化地热供暖能力超9500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5%,可为北京、天津、陕西等11个省市62个市县的百万余户居民清洁供暖,年减排二氧化碳约470万吨。

  “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强化电力供需监测和分析,保障煤炭产量维持高位,推动电源电网项目加快建设。”张星表示,还要充分发挥大电网统筹配置能力,指导电力企业优化水库蓄水,做好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提升需求侧响应能力,确保民生和重点用户用电。(戴小河 王希)

  责任编辑:吴苏灵

  校对: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