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能源

甘肃新能源功率预测水平不断提升 准确率超95%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4-03-20 14:24

  近日,从国网甘肃电科院了解到,通过近年来的不断努力,甘肃新能源功率预测准确率已超过95%。

  据介绍,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受天气影响大,新能源发电的大规模并网也表现出不确定性。高精度的功率预测可以帮助电网合理安排新能源的接入和调度,有助于电网进行有效的备用容量规划,确保在新能源出力波动时仍能保证电力供应的可靠性,为电网数智化水平提供坚强动力。

  在甘肃省嘉峪关新能源场站,国网甘肃省电科院新能源功率预测与消纳团队技术人员正在核查预测基础数据。“我们先拿手持测风仪进行测试,随后与场站中控数据进行比对,这样就能得出预测基础数据是否准确了。”团队成员张睿骁介绍,新能源场站测风仪、风向仪、辐照仪对于气象条件的测量十分关键,是基础数据的重要来源和依据,能够为新能源发电功率预测提供支撑。目前,甘肃的新能源场站已安装辐照仪900余个、风速仪14000余个、风向仪13000余个,通过不断努力,甘肃新能源功率预测准确率已超过95%。

  甘肃是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和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目前已建成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4个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十四五”时期以来,甘肃年均新增新能源并网装机容量超过1000万千瓦。截至2023年底,甘肃省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5490万千瓦,占全省电源装机容量的61.27%,占比居全国第二位。(高翔)

责任编辑: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