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两会访谈|刘国跃:走好能源产业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03-09 15:12

访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刘国跃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莫非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统筹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和绿色低碳发展,科学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发挥煤炭主体能源作用,增加煤炭先进产能”。立足我国富煤贫油少气资源禀赋,推动绿色发展转型,对能源安全具有重大意义,也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能源央企面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课题,既要保持战略定力,又要把握节奏力度,智慧与决心尤为关键。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刘国跃接受中能传媒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能源集团要坚持“两条腿走路”——保障能源安全、推动绿色转型,加强科技创新,走好能源产业自身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中能传媒:您认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能源央企应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刘国跃: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是党领导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能源央企在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能源支撑保障,以及走好能源产业自身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要坚持“两条腿走路”,保障能源安全、推动绿色转型。

  一方面,要立足我国富煤缺油少气资源禀赋和2022年煤炭占我国一次能源消费56.2%、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煤炭作为我国主体能源的现实现状,全力发挥煤炭兜底保障基础性作用,先立后破,科学有序,做好煤炭低碳清洁开发这篇大文章。

  另一方面,要积极对标对表“双碳”目标,充分发挥我国新能源资源丰富的优势,抓住落实“两个联营”政策机遇,多元化、快速化、规模化、效益化、科学化发展可再生能源,做好煤电与新能源协同优化组合,大力推进绿色转型。

  作为党的十九大后第一家重组整合的中央能源企业,国家能源集团拥有煤炭、电力、化工、运输等全产业链业务,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煤炭生产、火力发电、风力发电和煤制油煤化工公司。一直以来,国家能源集团牢记“把能源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坚持以煤炭保能源安全,以煤电保电力稳定,运用全产业链布局一体化运营能力构建能源保供特别能力,充分发挥能源央企压舱石和顶梁柱作用。同时,发挥煤电和新能源联营体制机制优势,坚持多元快速推进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举全集团之力加强绿色转型发展。

  国家能源集团利用多产业,多场景,因地制宜、因资源制宜,基地式、场站式、分布式开发相结合,形成涵盖清洁高效煤电、气电、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潮汐能、地热能、氢能、氨能及CCUS在内的产业体系。

  目前,大基地建设快速起步,风电行业持续领跑,光伏产业跨越发展,水电项目组团发展,氢能产业创新开拓,煤电产业拓展新路。国家能源集团近两年年新增新能源装机连续突破千万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比例达到31%,风电装机达到5400万千瓦,持续保持世界第一。2023年,国家能源集团锚定“全年储备3000万千瓦、开工2300万千瓦、投产2000万千瓦”目标,进一步推动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

  中能传媒: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技术研发,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作为我国最大的一次能源供应企业,国家能源集团在哪些方面实现了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刘国跃:国家能源集团在煤炭产量、煤电装机、风电装机和煤制油煤化工方面均居世界第一,拥有独特的煤电化运一体化全产业链优势和规模优势。

  在坚持煤炭清洁高效开发方面,国家能源集团牵头推进煤炭清洁开发利用和科技创新,与科研院所组建国家煤炭清洁开发创新中心,全面推动安全高效绿色矿山建设,把绿色发展融入能源保供进程,走出了一条“开发能源的金山银山,再造环境的绿水青山”的能源产业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在推进煤电清洁高效利用方面,国家能源集团以实际行动落实“传统能源逐步退出必须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的要求,不断提高煤电节能减排水平,充分发挥煤电支撑保障和调节电源作用,常规煤电机组100%实现超低排放,火电机组中超(超)临界机组占比达到62.2%,建成国内燃煤电厂规模最大15万吨/年、在建50万吨/年的CCUS示范工程,全面推动煤电联营和煤电与可再生能源联营。

  在煤制油煤化工领域,国家能源集团坚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发挥了技术引领、产业示范作用。

  中能传媒: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国家能源集团如何以科技创新赋能补链强链延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刘国跃:高质量发展就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以创新引领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对于能源产业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具有重大意义。

  国家能源集团集聚各方力量,坚持面向四个需求方,突出“安全、高效、环保、生态环境”主题,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围绕煤炭、火电、煤化工、科技环保等主要业务板块,每年确定十项解决突出问题、引领行业发展的重大课题。积极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开展重大技术攻关与工程示范,坚持产学研用深度合作,加快推动补链强链延链促进产业链稳定发展。

  同时,坚持国家级煤化工领军定位,全面掌握煤制油品/烯烃等大型现代煤化工成套技术,建成世界首套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示范工程和世界单体规模最大的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示范工程,成为全球唯一掌握两种煤制油技术的企业;发挥煤直接液化油品“一大三高四低”的优势,开发了煤基特种油品工业生产技术。在榆林建成世界首套5万吨/年聚乙醇酸(PGA)生物可降解材料科技示范项目,促进我国煤化工产业向“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转型发展。

  国家能源集团坚持用一体化数字化提升综合效率和能力。智能化生产在国家能源集团已全面铺开。在煤炭产业方面,全方位创新安全智能化煤炭开采,实现煤矿智能化开采技术100%全覆盖;发电产业方面,推进“无人电厂、精准预测、少人管理”的智能生产运营管理模式;运输产业方面,重载铁路移动闭塞技术等一批新技术示范运用,使路港航集疏运能力全面提升;煤化工产业方面,以数据驱动、模型驱动煤化工智能化生产体系、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和智慧化经营决策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持续助力煤化工高质量发展。在国务院国资委三年(2019~2021)任期考核中,国家能源集团被授予“科技创新突出贡献企业”。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