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我国涉核领域首个智慧水生态一体化产品发布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11-18 16:18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记者安栋平)11月15日,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首个智慧水生态一体化产品(Atoms)在京发布,该产品采用国际领先技术,将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学习深度运用于环保水务领域,率先实现水务管理工业4.0,为核电厂实现从数字化到智慧化的整体提升将发挥积极作用。中核智慧水生态一体化产品的发布,既是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科技强国,助力核电水务管理智慧化的一项重要成果,又是践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让核电更节能、更降耗、更减排、更环保的一项生动实践。该产品不仅能运用于核电行业,而且还能运用到百姓生活用水的多个场景,助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中国建设。

  作为中核集团从事水处理的专业化公司,中核环保围绕核电水务管理中多场景水质不稳定、加药难度大、智能化程度低等痛点问题,坚持科技引领和数字赋能,持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围绕“构建智慧水务体系”“数字赋能水务”等领域进行深入研究,整合中核济安、中核环保设计、中核环保工程、中核新能源形成水处理一体化服务能力,日处理能力约500万吨。

  Atoms集合了中核环保雄厚的科技创新力和丰富的水务运行经验,集成运用了AI技术、流体力学、微生物学、环境工程等技术,打造智慧大脑、工程设计、项目施工、水务运营全链条于一身的人工智能水生态一体化服务平台,实现水处理主要流程的自主服务级别的人工智能管理,构建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智慧水务管理生态,让“治水”变“智水”,帮助水务行业管好水、用好水。其主要特点是人工(artificial)最优化、处理(treatment)高效化、运行(operational)智能化、管理(managerial)智慧化。Atom为原子,寓意系统可裂变、可聚变,自由组合,无限可能。S,system,也是水字拼音的第一个字母,既寓意一体化系统,又寓意核能与水的完美结合。Atoms通过推出定制化的智慧水务解决方案,把成熟的产品和服务应用到低碳、环保业务中,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守护祖国绿水青山。

  发布会上,国内首个智慧水生态示范项目签约落地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核电厂供水、排水、生产用水一体化智慧调控运营等多领域合作,共同打造核电站智慧水生态示范项目,以数字化技术赋能核电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