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非凡十年丨山东电力:银线飞架齐鲁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10-14 16:54

银线飞架齐鲁

——山东电力十年发展纪实

侯婷 王斌 段德咏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踔厉前行。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干部职工积极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力当好国民经济保障者、能源革命践行者和美好生活服务者。

电网越来越智能

供电越来越可靠

  9月25日上午,一架无人机从位于济南市章丘区的110千伏旭升变电站内的机巢起飞,按照设定好的程序开始对输配电线路进行自主巡视。

  当天,在淄博市高青县境内,李敏和同事应用无人机对500千伏泉青线秋检缺陷消除情况进行复查。李敏是国网山东超高压公司输电检修中心输电运维三班副班长,入职以来亲历了山东电网的巨变。2016年6月,山东省首个特高压工程——锡盟—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正式投运,山东电网进入特高压时代。2017年12月19日,李敏和同事在该特高压工程泉乐Ⅱ线83号铁塔上带电作业消除安全缺陷,他由此成为山东特高压带电作业第一人。

  2016~2019年是山东特高压电网建设的高光时期。这一时期,山东电网相继建成“五交四直”9项特高压工程。随着山东—河北特高压环网工程于2020年1月4日建成投运,山东正式建成“五交三直一环网”特高压电网,山东电网成为国内最大的省域特高压交直流混联电网。

  截至2021年底,山东电网拥有22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533座,变电容量32033万千伏安,是2012年的2.2倍;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48012千米,是2012年的1.93倍。

  让李敏深有感触的还有电网运维方式的智能化。2014年,他成为山东省首批获得无人机驾驶资格证的“飞手”,开始应用无人机巡视输电线路,亲身经历了线路巡检由“人巡”到“机巡”的转变。

  截至2021年底,山东电力共配置无人机1862架,远程可视化装置10.4万套,实现110千伏及以上线路无人机巡检全覆盖,220千伏及以上线路通道全部实现远程可视化监控。

  坚强智能的山东电网带给客户的是可靠的用电体验。2014年以来,山东电网已连续9年实现除夕夜台区“零停电”。2018年6月10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胜利闭幕,山东电力出色完成了电力保障任务,在关键时刻树起了山东标杆,彰显了山东形象。

外电越来越给力

电能越来越清新

  “9月25日,山东电网并网新能源机组全天发电量2.7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4.8%。”9月26日上午,山东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计划处副处长张国强看了看计算机信息系统上的相关数据,感慨地说,“这十年清洁能源发展太快了!”

  截至今年8月底,山东电网并网可再生能源装机达到6571.3万千瓦,是新能源装机最大的省级电网。其中,光伏装机3874.9万千瓦,位列全国第一;生物质发电装机409.5万千瓦,位列全国第一;风电装机1977.2万千瓦,位列全国第六。

  十年来,山东电力持续开展新能源并网、分布式电源运行管理等领域的技术创新,开发上线了新能源调度技术支持系统,新能源功率预测准确率超过94%;开发上线了客户侧能源互联网智慧平台,实现了并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可观、可测、可调、可控。

  今年前8个月,山东电网并网新能源发电583.6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24%,占山东电网用电量的14.58%。“山东每6盏电灯中,就有1盏用的是山东本地的绿色电力。”张国强说,现在山东电网平均一天的新能源发电量,与十年前一个月新能源发电量相当。

  相比十年前,山东电网接纳省外来电的能力也发生了巨变。目前,山东电网通过六回1000千伏交流线路、两条±800千伏直流线路、一条±660千伏直流线路和四回500千伏线路,与华北电网、西北电网、东北电网联网,山东电网接纳外电的能力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

  今年夏天,山东电网成为全国第3个用电负荷超过1亿千瓦的省级电网。用电高峰时段,近3000万千瓦外电通过外电入鲁大通道输入山东,在关键时刻发挥了关键作用,有力地保障了全省人民清凉度夏和企业稳定生产。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外电入鲁电量累计842.74亿千瓦时,占山东电网全网用电量的21.05%。

办电越来越便捷

乡村越来越兴旺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优化营商环境,简化获得电力,是电网企业当好“电力先行官”的生动实践。2018年8月,山东电力与山东省能源局等部门共同牵头组建行动专班,在全省全面启动简化获得电力专项行动,在全国首推用电业务居民“刷脸办”、企业“一证办”、行政审批“一链办”。

  2021年,山东电力借鉴网上购物可实时查询物流进度、线上交互的做法,推出“物流式办电”举措。他们依托“网上国网”APP开发应用相关服务功能,电力客户可以实时查询办理进度,即时提出服务诉求,享受供电方案线上答复、供电合同线上签约、服务质量线上评价、高压用户线上提交竣工资料等服务的便利。

  今年以来,该公司以济南、淄博为试点,围绕客户“用上电、用好电、不停电”,推出“宜商三电”服务模式,持续提升客户办电、用电体验。

  山东是农业大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新阶段“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电力全力服务脱贫攻坚大局,扎实推进电网建设、光伏扶贫、消费扶贫、扶贫专项捐赠、第一书记驻村帮扶等工作,在山东省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该公司连续三年获得最高评价,被评为山东省扶贫开发工作先进单位。

  责任编辑:杨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