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国家电投全力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07-13 11:18

迎峰度夏以来,国家电投累计发电量较前三年均值比增17.6%

国家电投全力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支彤 通讯员 韩品品

  6月中旬以来,多地用电负荷持续攀升,电力迎峰度夏进入关键期。截至6月29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电力装机突破两亿千瓦,迎峰度夏以来,累计发电量272.4亿千瓦时,同比增加5.7%,较前3年均值比增17.6%。其中火电累计发电量139亿千瓦时,新能源发电量60.2亿千瓦时。6月25日,国家电投单日发电量20.6亿千瓦时,达到今年单日最高值,较日均值增加14.6%。6月23日,新能源发电量4.8亿千瓦时,达到今年迎峰度夏以来单日最高值。

  为备战迎峰度夏,国家电投制定包括加大力度推进煤矿扩能增产、机组“应修必修,修补修好”、可再生能源“应发尽发,能发满发”等7项措施,全力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加快推动“稳经济、防疫情、保供应、保安全”落地见效,为稳定经济增长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火力全开 保障能源电力可靠供应

  为确保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国家电投针对迎峰度夏能源保供11个重点省份的27座火电厂,以及受到重点关注的其他6个省份的43座火电厂,实施“11+6”双清单管理,实时跟踪各发电企业机组生产运行、电煤供应、企业经营3大类共计10项生产运营指标,针对薄弱环节统筹制定能源保供工作举措,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梳理印发所属企业“保供良好工作实践汇编”和“典型非停事件分析汇编”,助力各保供企业查缺补漏,切实保障能源电力可靠供应。

  在上海,作为“皖电东送”的主力电厂,国家电投上海电力田集电厂积极落实迎峰度夏电力保供要求,每天发电5000万千瓦时,主要供给上海、江苏、浙江等区域。

  入夏以来,该厂抓住夏季发电“黄金期”,对500千伏升压站及户外电气设备开展全方位巡检,及时消除设备缺陷,提高设备健康水平,确保迎峰度夏期间机组拉得出、带得满、稳得住,全力以赴保障电力可靠供应。

  在河南,国家电投河南公司积极应对高温天气,日发电量屡创新高。16台火电机组开足马力,全部在网运行,6月1日至7月3日,累计发电量30.9亿千瓦时,连续14天单日发电量在1亿千瓦时以上,连续11天单日发电量在1.2亿千瓦时以上。

  迎峰度夏期间,国家电投河南公司全力筹资金、拓煤源、提库存,燃料采购量同比增长17%,备足机组“口粮”。组织精兵强将,加强设备运维管理,确保机组在极端状态下安全稳定运行。

  在湖南,国家电投五凌电力(湖南分公司)托口电厂加强设备运行、巡检和维护管理,24小时密切监视运行情况,加密大电流、大负荷、高温高压等关键设备的巡检频次。截至目前,该电厂累计发电14.5亿千瓦时,提前腾库3.71亿立方米,全力保障迎峰度夏期间安全可靠供电。

  在内蒙古,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赤大白铁路加大对627千米铁路管内设备的巡视检查、监控力度,针对重要线路设备,特别是负荷较为集中的区域,组织技术骨干精准对其运行状态进行“把脉问诊”。同时,紧盯防洪重点地段、关键处所,制定9方面安全措施,通过灾害预警系统动态科学研判险情,适时启动应急预案,确保迎峰度夏期间电煤运输安全畅通。

  稳发满发 直面用电“尖峰时刻”

  同样,可再生能源的“迎峰度夏”保供大考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如何为迎峰度夏提供安全、可靠、高效的绿色能源保障,成为国家电投各企业的“必考题”。

  在广西,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内新能源投产装机容量最大的企业,国家电投广西公司切实发挥新能源保供优势,截至6月29日,累计发电量23426.54万千瓦时。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广西公司加大驻站安全管控力度,加大技术攻关研究与成果应用,风机振动超限故障较同期下降93.83%,风机TOP10故障较同期下降38.46%。与此同时,该公司做好极端天气应急演练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加大风功率预测及气象预报数据应用,合理安排消缺,全力确保大风黄金段稳发满发,最大限度减少发电量损失。

  在河北,国家电投河北公司面对高气温、高负荷、高电量的“三高”考验,迅速响应,定措施、消隐患、保安全、增电量,提升机组出力水平。截至6月22日,河北公司6月份新能源机组累计发电66956万千瓦时,并储煤11.3万吨,提前8天完成10万吨提库存目标,同时保证了火电机组双机运行20天。

  在山东,国家电投山东分公司半岛南3号300兆瓦海上风电场连续2个月发电量增幅超20%。6月份,为持续做好迎峰度夏保障工作,该公司完成全部58台风机首维工作,对风机内高风险高故障率设备提前进行维护和更换,日风机可利用率最高达100%,努力实现风机“零故障”“零损失”目标。

  在江西,国家电投江西公司直面用电“尖峰时刻”,充分利用区域来水充沛均匀优势,所属的峡江公司从地方水利部门争取到水库枯水期水位和主汛期防洪限制水位分别提升1米、后汛期防洪限制水位提升0.5米的有利条件,同时充分发挥流域联合调度优势,提前腾库、精细调度、优化运行,实现滴水未弃。

  截至7月1日,峡江电站完成发电量6.18亿千瓦时,同比多发2.85亿千瓦时,完成年度计划78.92%。国家电投贵电公司在“囤积口粮”“设备防暑”“接卸来煤”三方面重点出力,同时开拓坑口煤自提业务,保障长协煤兑现,实现稳定燃煤库存20天,有效保障后续来煤。

  责任编辑:牛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