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能源】科技赋能,“深海一号”逐梦深海保油气供应

来源: 时间:2022-06-22 14:58

  叩开海洋宝藏之门

  科技赋能,“深海一号”逐梦深海保油气供应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安栋平 通讯员 安磊

  2021年6月25日,在海南岛南部深水区的一片湛蓝海域上,源源不断的海底天然气供应让钢架结构顶端的火炬熊熊燃烧,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深海一号”气田正式投产通气。

  “深海一号”气田采用了3项世界首创技术、13项国内首创技术,是我国首个自营超深水大气田,让地球上水深超过1500米海域的能源开发领域,从此烙上了中国“自主设计建造”“独立生产运营”的印记。

  2022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连线“深海一号”气田,强调“要推动海洋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把装备制造牢牢抓在自己手里,努力用我们自己的装备开发油气资源,提高能源自给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以“深海一号”气田员工团队为代表的中国海油科研人员牢记嘱托,全力推动增储上产攻坚工程、科技创新强基工程、绿色发展跨越工程和提质增效升级行动,奋力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建设海洋强国贡献海油力量。

  增储上产 提质增效 建成南海万亿大气区

  1500米,通常被国际上定义为深水与超深水的分界线。尽管超深水区蕴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但深入的每一步都“难如登天”。

  “深海一号”气田位于距海南岛150千米的琼东南盆地,于2014年由中国海油勘探发现,探明天然气储量超千亿立方米,最大水深超过1500米,最大井深达4000米以上,是我国迄今为止自主发现的平均水深最深、勘探开发难度最大的海上深水气田。

  “再难,也要跨过去!”“深海一号”气田开发项目总经理尤学刚表示,“依靠国外此前现成的成熟模式开发这个深水气田,成本上过不去,而且深海资源开发工程的配套关键核心技术也无法掌握。为了确保国家能源安全,我们就必须自主啃下这块硬骨头!”

  “没有先例,我们开创先例。没有标准,我们创建标准。拼了!”中国海油海南分公司工程建设中心副总经理刘孔忠的豪迈背后,是项目团队88名共产党员在新冠肺炎疫情初始阶段递上的印满鲜红手印的“请战书”,是作业高峰期5000余人、17台大型履带吊不分昼夜连续施工,是在1500米深水水域中外工程船队展开深海铺管的火热“劳动竞赛”。

  “深海一号”气田开发建设历时7年之久,中国海油在此期间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海陆建设,整合国内外资源,展开了一场波澜壮阔的“石油大会战”,以创世界纪录的作业效率完成气田开发建设全部工作。

  当前,凭借对“深海一号”气田开发经验的掌握和已经建成的深海油气处理装置,中国海油正着手推动“深海一号”周边多个深水气田的开发,最大限度开发生产南海天然气资源,力争在南海建成我国首个海上万亿气区,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供重要支撑。

  一心实干 突破创新  自主构建深海油气开发运维体系

  深蓝的海水映照下,“深海一号”气田明黄色的钢架结构如钢铁巨人一般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作为2021年以来中国海上天然气增产的“主力军”,“深海一号”气田投产当年产能便达峰,目前日产量占中国海油海南分公司近40%,可满足粤港澳大湾区四分之一的民生用气需求,并使南海天然气供应能力提升到每年130亿立方米,成为华南地区重要的清洁能源来源。

  “用好我们自己的装备开采深海油气资源,是我们的职责使命。”“深海一号”气田总监雷亚飞介绍道,“深海一号”超深水大气田投产后,现场作业团队立即着手构建自己的深海油气开发生产设备运维体系。

  作为我国首个自营的超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气田员工团队在运维管理过程中,不断优化设备工艺流程参数,持续攻克水下技术壁垒,摸索着“既要高产也要稳产”的生产运营模式,坚持开展水下流动性保障检测、严格执行生产工艺要求,全面掌握1500米水下井口采油树的动态信息。

  “一心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深海一号”气田员工团队持续攻坚克难,摸清水下设备阀门信息,创新采用水下井口阀门压差调整开发的测试开井方式,优化段塞流捕集器处理参数等工艺流程,攻克了凝析油外输时惰气发生器运行不稳定的难题,突破了深海油气生产、凝析油外输的困局,让“深海一号”成为油气增储上产、提质增效时代答卷上新的答案。

  科技攻关 绿色低碳 打造智能低碳桥头堡

  在“深海一号”能源站明亮炬火的背后,高效的热能回收和烟气处理装置一刻不停地运转。“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双碳’目标规划,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持续在透平余热回收利用、闪蒸气回收上钻研挖潜,进行天然气优化利用,降低碳排放量,推动深水海洋油气开采低碳化发展。”雷亚飞表示。

  透过暗银色的管道,透平发电机产生的热量在这里进行热量填充,送往下游与冷量介质进行热交换,实现了透平余热的回收利用,预计每年可节省2800万立方米天然气,既降低了污染尾气的排放,也实现了能源的循环利用。

  “深海一号”气田现场操作工孙红健,每个月都会对气田的节能数据进行填报与核对。“‘深海一号’气田引进了能耗在线监测系统之后,不仅可以直观地看到各设备的能效状态,更能从能源监测、预警、分析、评估、管理入手,实时监测能源利用情况。”孙红健说道。

  “深海一号”气田通过能耗在线监测系统,提供适应生产工艺工况差异化特点的系统节能管理与服务平台,进而构建“气田能源管控中心”,为气田经济用能、合理用能提供技术、策略、方法和信息支持。监测系统的良好实践,为海上生产设施实现节能5%~30%的目标,使海上平台在挖掘节能空间、探索能耗分析的信息化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目前,气田累计产量正稳步迈向20亿立方米大关,包括节能减排技术在内的大量深水油气开发技术设想正在这座“深海桥头堡”上成为实践经验。

  “坚守岗位,奋斗进取,挺进深水,我心激扬!”南海之上,中国“深海尖兵团队”立下铮铮誓言:“我们一定开发好、管理好大气田,挺进深海、能源报国,为建设海洋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