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能源】渤海之滨绘就绿色画卷

来源: 时间:2022-06-13 12:36

  渤海之滨绘就绿色画卷

  依托智能电网,天津生态城建成智慧能源小镇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孙静

  开栏的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辞辛劳,深入基层一线察民情、听民意,心怀“国之大者”思对策、谋方略,足迹遍及大江南北,在亿万人民心中留下温暖记忆。即日起,中能传媒开设“沿着总书记的足迹·能源”栏目,回顾习近平总书记10年来在地方考察调研的能源足迹,再现鲜活场景,重温暖心话语,反映能源战线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建功新时代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效。敬请关注。 渤海之滨,海河穿城而过,波光粼粼。


  渤海之滨,海河穿城而过,波光粼粼。

  6月的风自在地摇曳着,吹动一架架巨大的白色“风车”;6月的阳光肆意地倾泻着,照亮一排排蓝色的光伏板。清洁电力从这里启航送入电网,随丝丝银线流入千家万户,也书写下了绿色发展的生动注脚。

  这里是中新天津生态城。2013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现场听取生态城规划建设情况介绍,察看规划实景沙盘和建设展板,并考察生态城智能电网综合示范服务中心。

  时光如梭,九年已过。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亲切关怀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只争朝夕快速发展,依托智能电网在生态城建成智慧能源小镇,成为天津市乃至全国绿色能源建设与发展的榜样。

  我们沿着总书记的足迹,读懂智能电网、倾力绿色转型、践行低碳发展……

  稳扎稳打 啃下清洁能源消纳“硬骨头”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生态城时指出,要兼顾好先进性、高端化和能复制、可推广两个方面,在体现人与人、人与经济活动、人与环境和谐共存等方面作出有说服力的回答,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示范。

  绿色低碳发展之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的前行方向,也是全体能源人始终坚守的发展主旋律。听了总书记的叮嘱,天津电力的工作者深感振奋,备受鼓舞,对智能电网的建设多了一份笃定与信心。

  走进天津生态城,中央大道两侧排列着耀眼的太阳能光伏电池板;彩虹桥附近的旷野上,矗立着一架架风力发电机。涌动着的清洁电力背靠基基铁塔流入千家万户送去光明,迸发着的绿色能源顺着丝丝银线涌向社会发展的一线。

  啃下智能电网建设“硬骨头”,清洁能源全额消纳是关键。天津电力从智能调度、先进技术、储能电站等方面着手,打出环环相扣的“组合拳”,不断提升中新天津生态城清洁能源消纳率,支撑起清洁能源的大规模开发与利用。“通过智能化的调度管理,实现大型风力、光伏发电厂和储能装置等联合运行,以及常规发电和清洁能源发电的联合输送,有效消除清洁能源发电的间歇性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带来的影响。”在国网滨海供电公司总经理庄剑看来,智慧能源小镇建设不会一蹴而就,“但办法总比问题多,每次遇到困难时想到总书记的指示与鼓励,心中就有了力量,大家拧成一股绳,跨越一个又一个挑战。”

  管理智能,技术更要优化。光伏光热一体化、交直流柔性供能系统、故障在线监测与诊断、大电网运行控制等先进技术在生态城落地生根,一批智能电网关键技术领域创新成果从生态城走向全国,打破以往技术的局限,在可再生能源利用率、供电可靠率等方面实现关键性突破。电网应对不同类型的故障更为灵活,电网防御外来破坏的能力更加强大。

  在生态城,技术对电网的加持远不止于此。在“惠风溪”智慧能源小镇,大型“充电宝”——海旭道储能电站显得格外耀眼。作为天津市首座集中式储能电站,投运以来它“扮演”着中新生态城重要客户应急电源的角色,在电网故障或极端环境下,可以实现毫秒级切换供电,满足突发情况下的用电需求。

  可再生能源利用率100%、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超过45%——这是生态城智能电网交出的高分答卷,大声向世人宣告它的可行性与优越性。

  脚踏实地  技术创新开启美好生活

  外看小屋通体白色,科技感十足;走进小屋能源自给自足、智能控温控湿,远在千里之外屋内家用电器“一举一动”尽在掌握——“惠风溪”智慧能源小镇的“0+小屋”告诉我们曾经科幻大片的情节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公园路面的灯踩着会发光,座椅可以外放音乐;垃圾箱是感应的,丢垃圾时自动开启——甘露溪公园的公共建筑奏响绿色能源的别样舞曲;

  在中新天津生态城,智能不再停留在口号上,靠着不懈的行动一点一滴落地生根,“人民电业为人民”升华出最美的诠释;电能不再是抽象的存在,借着科技与创新悄然融入生活的每个角落,无声却舒适。

  要发展,必须坚持自主创新,这是总书记的指示,也是生态城智慧能源小镇建设不断进步的源泉。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天津滨海新区时强调,自主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动能转换的迫切要求和重要支撑,必须创造条件、营造氛围,调动各方面创新积极性,让每一个有创新梦想的人都能专注创新,让每一份创新活力都能充分迸发。

  “3年多前当面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我们创新成果的场景,我这一辈子都忘不了。”天津滨海供电公司配电抢修班班长张黎明在考察现场向总书记介绍了人工智能配电网带电作业机器人。“总书记看得很认真,得知研发方向是我们一线工人提出的,称赞我们工人创新团队实践出真知。”当天的场景,张黎明历历在目。

  谈及“0+小屋”能源自给自足的秘密,滨海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李枫打开了话匣子:“多端口能量路由器这个自主研发的‘宝贝’是小屋的能源的‘心脏’,信息的‘大脑’,可以根据光照情况,自动控制‘充电宝’储能系统将白天光伏发出的多余电能为屋内设备供电。”  

  同时多端口能量路由器还可以智能控制电网、光伏、储能及家电之间的能量传输,自动切换智能、节能等多种运行模式,实现精细化管理和零能耗运行。“总书记提出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带动作用,生态城智慧能源小镇建设就是沿着这个思路干成的。”李枫表示。

  同样来自滨海供电公司的奚鹏飞也感受到了创新的力量。作为全国首个城市智慧能源公共建筑——甘露溪公园公共建筑项目的见证者、参与者,他向记者讲述了传统公共建筑如何从能源消费者转化为能源调节者。“甘露溪公园打造了光伏路面、光伏智慧路灯、光伏座椅及光伏垃圾箱4个场景,通过‘绿色能源集控站’这一利器组成多母线直流微电网,实现绿色能源就地生产与消纳的实时微平衡。”

  奚鹏飞口中提到的“绿色能源集控站”就是天津电力探索自主创新的成果,它采用电池能量管理、双向变流器控制等技术,使公共建筑的微电网功率波动平滑,峰谷差值减小,让清洁能源与公共建筑融为一体。

  “孩子们特别喜欢甘露溪公园!舒适就不说了,关键是科技感十足!今年端午节这个公园就成为我们遛娃的一个绝佳地方。”家住生态城旭辉6号院的王先生夫妇笑着点赞甘露溪公园。

  一句话、一个微笑,科技的神奇之处就这样娓娓道来——科技改变生活,科技温暖生活。

  “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作为“天津市向上向善好青年(创新创业类)”荣誉获得者,胡益菲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跑好创新发展的“接力赛”,努力实现“从0到1”的创新突破。

  胡益菲师从张黎明,在师傅的引领和指导下,他明白创新要脚踏实地、稳扎稳打。“这样才能为建设能源强国注入源源不断的绿色动力,为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可借鉴方案。”从胡益菲坚定的眼神中,记者看到创新的基因在能源电力人身上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海河之滨的天津生态城,期待见证更多能源故事,聆听更多能源声音!

  责任编辑: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