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塔河油田天然气上载“全国一张网”系统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06-08 13:17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记者徐小舒报道 日前,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西气东输管道系统轮南压气站与中国石化塔河油田联通工程投产进气,塔河油田天然气资源正式通过管输方式由西气东输管道系统上载进入“全国一张网”系统。这是国家管网集团进一步深化油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对于拓宽上游资源供应渠道、更好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标志着我国西北地区管网基础设施公平开放迈出坚实一步。

  轮南压气站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是我国第一条世界级长输管道西气东输一线“龙头”首站和西气东输二线轮台吐鲁番支干线的首站,年输气能力340亿立方米。

  据悉,受输送渠道限制,中国石化塔河油田的天然气产能此前无法充分释放,此项联通工程投产后,塔河油田天然气资源输送“后路”得到有效拓宽,预计到2025年其天然气上载量将由目前的6.5亿立方米/年增加到55亿立方米/年,对进一步提升我国天然气供应和保障能力、促进天然气产业链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自成立以来,国家管网集团坚持管网基础设施公平开放,持续增加国内天然气供应主体,实现上游资源多主体多渠道供应,全力推进油气市场体系建设。作为西部能源战略大通道的主要承建单位,国家管网集团西部管道公司以南疆地区油气资源量大于100亿吨的塔里木盆地为中心,主动对接寻求多元化资源上载,为助力地方经济建设、保障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牛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