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全国最美家庭”张彪家庭:心会跟爱一起走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2022-06-09

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陈其芳

  家,是温暖幸福的港湾,是文明传承的起点,更是社会和谐的基石。

  在天津有这样一家三口,张彪是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天津公司纪委委员、综合管理与法律事务部(党委办公室)主任、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妻子高芳是天津市津安热电公司客户服务部专责,5岁的“小棉袄”高兴活泼可爱。这个向上向善、有爱和谐的家庭先后荣获“天津市2020年度最美家庭”“天津滨海新区2020年度最美家庭标兵户”荣誉称号,前不久又被评为“2022年度全国最美家庭”。

 图为坚守在志愿服务一线的张彪和高芳

  从大学相识相恋,毕业后组建家庭,到如今幸福的三口之家,他们一家人的故事,没有花前月下的浪漫,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有的只是平凡家庭无数的点滴感动。

  同为党员、国企职工,身处能源保供一线的两人虽然单位和工作岗位不同,却有着共同话题,更能理解彼此。正是因为理解,他们把两人间特有的“浪漫”,融入共同守护能源稳定供应的岁月。

  岗位性质不同,逢年过节值班加班,聚少离多常态化,这些似乎是不少双职工家庭躲不过的困扰,但他们自有“妙招”,把很多可能出现的矛盾提前化解——

  一是谁的任务更重要谁是“老大”,对方要无条件地多支持关心;二是工作上遇到困难要第一时间告知对方,共同出谋划策,不准一人硬扛。

  近十年来,张彪和高芳夫妻俩一路相伴,工作中履职尽责,比学赶超早已成为他们心照不宣的默契。

  天津公司建设过程中,张彪完成三个项目共11万千瓦装机的风电项目核准,占公司累计投产总容量的三分之一,为地方新能源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负责公司综合服务保障期间,他组织相关部门分工协作、积极筹备,将公司成功争创为2015至2020年度天津市滨海新区文明单位,在他有力组织下,企业新闻宣传工作排名跃升至首位,得到了一致好评。

  高芳在工作中同样毫不逊色,牢记“为热用户服务”的宗旨,真诚耐心解答用户提出的诉求,结合梳理经营管理中的“痛点”,参与组织编写指导手册,形成线上、线下业务办理划分和标准流程制定,进一步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还记得新冠疫情暴发伊始,两人更是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冲锋在前。张彪从老家连夜自驾500多公里“逆行”归队,带领团队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物资保障和复工复产,来回奔袭上百公里排队筹措防疫保障物资,组织向镇村捐赠约4万元防疫物资,助力政企联合疫情防控。高芳则主动报名成为社区志愿者,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守护居民安全。

  比翼齐飞、岗位建功,张彪和高芳夫妇一直在并肩努力。脱贫攻坚工作中,张彪带领团队负责落实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系列举措,累计采购扶贫商品共计45万余元;牵头制定文化帮扶系列举措,为百姓配置便民文化设施;组织职工募集捐款5万元,用于天津对口支援省份扶贫。高芳主动出击,深入供热网格包片小区,上门慰问困难户,解答供热难题,切实提升服务水平。

  “遇到难关一起度过、有了成绩一起分享,做事业上的战友、当生活中的知己,我想,这应该是我们的秘诀。”当记者问起家庭和谐美满的“秘诀”,张彪咧着嘴笑着说。

  有人说,爱如果只停留在一家人之间,那么这种爱是小爱,张彪家却把这种爱、这份情延伸到了工作与生活,成就了一种大爱。两人的热心谦和一被提起,周围人都会伸出大拇指:“这一家没得说!”

  张彪高芳夫妇还有一个共同“爱好”,那就是热心公益。他们既是社区志愿者队伍中的熟面孔,也是敬老院、社区最熟悉的身影,两人累计对外捐款1.6万元,把温暖和爱心送给有需要的人,传承发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乐于助人的传统美德。

  和谐幸福的家庭生活,正能量满满的身体力行,为女儿创造了良好的成长环境。高兴乖巧懂事、阳光向上,经常参加公益活动,为贫困地区小朋友捐书捐物,一家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文明和谐家庭的深刻内涵。

  这,就是张彪家庭的美,美得简单,却美得动人。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夫妻俩用爱与理解呵护着“小家”,相互支持、相互守护、传递爱心,用实际行动为营造温馨小家、和谐社会“大家庭”默默奉献!


责任编辑:安栋平

Copyright :copyright: 2001-2023 中国能源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电力报》、《中国电业》上的新闻,版权归中国能源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批准中国能源新闻网登载新闻业务的函:国新办发函[2000]232号。京ICP备15017366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京ICP证09026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56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2238117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21 互联网举报中心

广告直拨:赵飞 13511058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