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开幕 国家电网高标准保障赛事用电

来源:国家电网网站 时间:2024-02-19 13:51

  燃情冰雪,筑梦北疆。2月17日,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开幕。20时,冬运会开幕式开始,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速度滑冰馆内灯光璀璨,充满着青春活力和欢声笑语。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坚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赛理念,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坚持“五个最”保电标准,确保实现“四个零”目标,统筹各方力量,全网“一盘棋”决战攻坚,圆满完成“十四冬”开幕式供电保障任务,高标准保障赛事用电。

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开幕式文体展演现场。

  位于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的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是当日保电的核心区域。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设立保电办公室,组建8个专业工作组2700余人的电力保障团队,分区域开展电力保障工作。17日7时,保电团队分别到达指定点位,按照“每个螺丝拧一遍、每个零件查一遍、每个回路测一遍”的工作标准,将电力保障服务延伸到开关、插座、灯头、话筒等末端负荷,多轮次不间断巡检电力设备并进行点位看护。

  开幕式现场,舞台中央的大屏幕上时而呈现冰与火之歌,时而幻化成璀璨夜空。舞台下,保电工作紧张有序。海拉尔供电保障前沿指挥所的智慧保电指挥系统大屏上,保电核心区域内变电重点监控室、重要输电通道、配电前沿指挥所、场馆内外各个点位等关键信息一目了然。保电人员时刻采集主要信息,保障电网线路设备处于最佳运行状态。在距离场馆60公里外的草原上,一座座巨型风机迎风起舞,叶片旋转产生的绿电穿过茫茫雪原,通过一条条银线输送到冬运会场馆,助力场馆实现100%绿电供应。

c97f7ae40088ac90fe76b967bbc135b9_20240218171042862803762.jpg

国网蒙东呼伦贝尔供电公司员工在移动保电方舱值守,确保开幕式可靠用电。

  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在冬运会保电的各个环节“大显身手”。赛前,智慧保电指挥系统全容量纳入保电方案,做到“一站一案、一线一案、一馆一册、一户一册”。该系统集成12套业务系统功能及各专业数据,综合应用GIS一张图、移动APP、4G布控球、作业记录仪等26类数据,实现保电现场可视指挥。借助各类大数据,该系统可实时掌握人员、车辆、物资地理位置,合理调配支撑资源,并对全网设备状态进行智慧监控,全方位提升冬运会运维保障水平及电网运行保障能力。

b82382b79143b2b792a9ac73ed58aed4_20240218171042905683025.jpg

国网蒙东电力员工在场馆内巡检照明、音响、制冰设备运行情况。

  国网蒙东电力自主研发3台“无人机航母”巡检作业车,通过无人机集群编队巡检飞行,提高输电线路巡检效率。该公司在枢纽变电站内使用固定式无人机巢、配置挂轨巡检机器人和室外智能巡检机器人,实现方圆5公里范围内保供线路和变电站的全程自动、高效巡检。

  本届冬运会是历届全国冬运会中规模最大、项目最多、标准最高的一届。自2019年以来,国网蒙东电力开展128项涉及冬运会赛事电网网架完善、设备补强、装备配置等工程,确保大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

国网天津电力支援冬运会保电人员为保电宾馆接入应急发电车。

  冬运会期间,国家电网公司组织11家省级电力公司调派保电人员和设备支援“十四冬”保电工作,助力打造一场精彩热烈、激情飞扬的冰雪体育文化盛会。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