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新春走基层丨国家电网应急抢险和供电保障新疆震区

来源:电网头条 时间:2024-01-29 10:44

  “亮了!灯亮了!”听到震后临时营地此起彼伏的欢呼声,在救援帐篷里彻夜忙碌的国家电网员工塔依尔·卡米力悬着的心暂时放了下来。

  1月23日2时9分,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发生7.1级地震。乌什供电公司员工塔依尔·卡米力和同事迅速前往亚曼苏柯尔克孜族乡,这是乌什县距离震中最近的乡镇。经过彻夜抢修架线,他们于8时24分恢复受损主干线路供电,乌什县、阿合奇县各乡镇全部恢复供电。

图片

△1月23日,阿克苏供电公司抢险突击队队员在乌什7.1级地震震源现场为应急帐篷接电。

国家电网各级高效联动  应急抢险处置得力

  地震深夜突如其来,供电救援快速有力。

  地震发生后,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辛保安、总经理张智刚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电话指挥抢险保供电工作,安排相关部门和西北分部负责人赶赴灾区现场指导救灾。公司副总经理陈国平在指挥中心视频指挥地震保供电应急处置。

  23~24日,国网设备部带队会同营销部、西北分部赴阿克苏乌什县和克州阿合奇县现场指导应急处置工作。

  地震后,国网西北分部视频连线国网新疆电力,全面了解电网损失及受灾情况,安排加强应急值班值守,指导抢修和恢复供电工作;连线国家电网公司,汇报相关工作。“23~24日,国网西北分部安监、生技部相关负责人到乌什县及克州阿合奇县开展设备抢修、特巡特护督导。”国网西北分部副主任、工会主席来文青说。

  国网新疆电力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统一指挥和国家电网公司安排部署,立即启动Ⅱ级应急响应,迅速派出工作组赶赴震中指导抗震救灾保供电工作,协调属地应急、交通等部门,共出动14支队伍438人及113台车、17辆应急发电车、12台应急发电机、30台照明设备,全力开展应急抢险保供工作,为属地政府救灾安置提供全方位供电保障和服务。

图片

△1月23日,阿克苏供电公司应急基干队伍为乌什县灾区组建帐篷。

居民用电全部恢复  安置点用上电采暖

  在震中亚曼苏柯尔克孜族乡,当时,突如其来的地震摇醒了整个乡镇。1月24日,记者在现场看到,部分建筑物围墙开裂、倒塌,亚曼苏大桥桥梁连接处出现裂缝。

  1月23日,居民帕提古丽·热合曼和家人在尤喀克亚曼苏村村委会居民活动中心安置点度过了一个不眠夜:“供电的人连夜赶过来,早上天蒙蒙亮的时候灯亮了!我们就不怕了。”当夜最低气温仅有零下18摄氏度。次日10时30分,亚曼苏乡临时安置点的帐篷里,供电、供暖、供水全部得到保障。

图片

△1月23日,阿克苏供电公司员工特巡35千伏燕防Ⅰ线。

  此次地震震级高、余震多、位置偏远。山体塌方导致位于亚曼苏柯尔克孜族乡深山中的35千伏燕防Ⅰ线1基杆塔沉陷、导线断线,两基杆塔倾斜。

  24日15时,党员突击队赶到了现场。“目前由该线路供电的客户已经恢复临时供电,预计最晚到26日上午完成线路抢修。”在灾情现场指挥电力抢修的国网新疆电力安全监察部(应急管理部)副主任 苏峰介绍。根据应急预案,该公司提前布局发电车和备用电源,培养应急基干力量,为本次抗震救灾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片

△在阿合奇县体育馆临时安置点,克州供电公司应急基干分队为新搭建的帐篷通电。邵琳摄

  与乌什县相邻的克州阿合奇县也是这次地震的主要受灾区域。克州供电公司出动50人、17辆抢险车辆前往救援现场。

图片

△1月23日,阿合奇供电公司员工为县委大楼接入保电车。邵琳摄

  1月24日4时38分,阿合奇县城及各乡镇场恢复供电。“热得很,好得很!我们会注意用电安全的。”当天中午,哈力斯别克一家在阿合奇县体育馆临时安置点帐篷中围着电暖器取暖。他们对前来检查用电安全的供电员工表示了感谢。

  地震发生后,第一个亮灯的帐篷位于离应急指挥中心最近的阿合奇县人民广场。现在,整齐排列的蓝色帐篷里电采暖设备齐备,受灾群众住得暖心、安心。

图片

△1月24日,新疆克州供电公司员工在阿合奇县党委楼临时安置点为新搭建的帐篷安装电灯。刘学文摄

  截至1月23日8时24分,乌什县和阿合奇县所有居民客户均已恢复供电;23日12时52分,阿合奇县供电、供热负荷全部恢复;24日1时27分,乌什区域电网已恢复正常运行。

  据国网设备部处长孙杨介绍,乌什县共设置108个临时安置点,现有151名供电保障人员,配备2辆发电车、8台发电机,他们协助搭建345顶帐篷并提供临时电源;阿合奇县共设置20个安置点,有137名供电保障人员、2辆应急发电车。目前,安置点居民用电采暖,供电、供暖都得到了有效保障。(赵迪)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