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参考

2023年电线电缆、水泥等31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通报

来源:市场监管总局 时间:2024-01-09 11:05

  近期,市场监管总局组织电线电缆、水泥等31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监督抽查概况。共抽查检验4223家生产单位、1997家销售单位的4583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651批次。在不合格产品中,电线电缆22批次、水泥16批次、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4批次、家用和类似用途固定式电气装置的开关(墙壁开关)8批次、延长线插座(带电源适配器)5批次、砂轮11批次、防爆灯具12批次、防爆电机6批次、防爆电器4批次、电子门锁51批次、危险化学品包装物5批次、童鞋41批次、滚筒干衣机2批次、食具消毒柜6批次、按摩器具29批次、电热水壶9批次、织物蒸汽机8批次、自动电饭锅16批次、电源适配器14批次、移动电源33批次、电磁灶22批次、固定式通用灯具76批次、嵌入式灯具109批次、彩色电视机12批次、打印机2批次、家用电动洗衣机7批次、电动晾衣架5批次、废弃食物处理器17批次、加湿器8批次、儿童及婴幼儿服装81批次、学生文具10批次(见附件1)。

  (二)跟踪抽查情况。跟踪抽查到上次抽查不合格生产单位136家,其中有25家生产单位产品仍不合格(见附件2)。

  (三)拒检情况。本次抽查中,广州市格古洛电器有限公司违反《产品质量法》规定,无正当理由拒绝接受监督抽查(详见附件3)。

  二、抽查结果分析

  (一)电线电缆。在河北、江苏、浙江等29个省份1164家生产单位抽查1167批次产品,发现22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有7批次产品导体电阻不合格,3批次产品绝缘最薄处厚度不合格,均为安全项目。

  (二)水泥。在山东、四川、江苏等15个省份620家生产单位抽查620批次产品,发现16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有4批次产品安全项目水溶性铬(VI)不合格,12批次产品氯离子项目不合格。

  (三)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在浙江、广东、江苏等11个省份170家生产单位抽查170批次产品,发现4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有2批次产品绝缘材料的耐非正常热、耐燃和耐电痕化项目不合格,1批次产品尺寸检查项目不合格,均为安全项目。

  (四)家用和类似用途固定式电气装置的开关(墙壁开关)。在广东、北京、浙江、福建等12个省份111家销售单位抽查117批次产品,涉及广东、浙江、上海、北京等15个省份的116家生产单位,抽查发现8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3批次产品涉嫌无证生产,已交由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处理;有6批次产品耐热不合格,1批次产品爬电距离、电气间隙和穿通密封胶距离不合格,1批次产品绝缘材料的耐非正常热、耐燃和耐电痕化项目不合格,均为安全项目。

  (五)延长线插座(带电源适配器)。抽查37批次产品,其中在浙江、上海、江苏等4个省份27家生产单位抽查27批次产品,在京东、抖音等3家平台的9家销售单位抽查10批次产品,抽查发现5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4批次产品涉嫌无证生产,已交由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处理;有4批次产品电气间隙和爬电距离不合格,1批次产品耐热不合格,均为安全项目。

  (六)砂轮。在山东、浙江、河南、河北等13个省份134家生产单位抽查134批次产品,发现11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有3批次产品安全项目回转强度不合格,7批次产品孔径项目不合格。

  (七)防爆灯具。抽查42批次产品,其中在浙江、江苏、辽宁等5个省份31家生产单位抽查31批次产品,在山东、山西等4个省份11家销售单位抽查11批次产品,抽查发现12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2批次产品涉嫌假冒,已交由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处理;有8批次产品隔爆接合面不合格,7批次产品非铠装电缆和带编织覆盖层电缆的夹紧试验不合格,均为安全项目。

  (八)防爆电机。抽查40批次产品,其中在江苏、上海、浙江、辽宁等8个省份35家生产单位抽查35批次产品,在山西、河北、浙江、辽宁等4个省份5家销售单位抽查5批次产品,抽查发现6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1批次产品涉嫌假冒,已交由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处理;有5批次产品安全项目隔爆接合面不合格。

  (九)防爆电器。抽查46批次产品,其中在江苏、上海、辽宁、浙江等6个省份41家生产单位抽查41批次产品,在江苏、辽宁、山西、河北等5个省份5家销售单位抽查5批次产品,抽查发现4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1批次产品涉嫌假冒,已交由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处理;有2批次产品隔爆接合面不合格,1批次产品内部点燃的不传爆试验不合格,均为安全项目。

  (十)电子门锁。在天猫、京东、拼多多等10家平台的235家销售单位抽查269批次产品,涉及广东、浙江、北京、山东等13个省份的175家生产单位,抽查发现51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1批次产品涉嫌假冒,已交由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处理;有29批次产品防破坏报警功能不合格,27批次产品安全性要求不合格,4批次产品锁舌轴向静载荷不合格,均为安全项目。

  (十一)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在江苏、广东、浙江等11个省份54家生产单位抽查54批次产品,发现5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有3批次产品耐跌落性不合格,2批次产品跌落试验不合格,均为安全项目。

  (十二)童鞋。在天猫、拼多多、京东等16家平台154家销售单位抽查163批次产品,涉及福建、广东、浙江等14个省份148家生产单位,抽查发现41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3批次产品涉嫌假冒,已交由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处理;有30批次产品邻苯二甲酸酯不合格,12批次产品重金属总量不合格,3批次产品物理机械安全性能不合格,1批次产品甲醛不合格,均为安全项目。

  (十三)滚筒干衣机。在京东、淘宝、苏宁易购等7家平台的15家销售单位抽查16批次产品,涉及广东、安徽、上海等7个省份的15家生产单位,抽查发现2批次产品安全项目接地措施不合格。

  (十四)食具消毒柜。在天猫、拼多多、抖音等7家平台的26家销售单位抽查29批次产品,涉及广东、浙江、安徽、山东4个省份的23家生产单位,抽查发现6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有2批次产品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不合格,2批次产品接地措施不合格,2批次产品耐潮湿不合格,均为安全项目。

  (十五)按摩器具。在京东、抖音、拼多多等12家平台的87家销售单位抽查90批次产品,涉及广东、福建、浙江、上海等13个省份的90家生产单位,抽查发现29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有6批次产品结构不合格,3批次产品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不合格,2批次产品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不合格,2批次产品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不合格,均为安全项目;25批次产品端子骚扰电压项目不合格,18批次产品骚扰功率、辐射骚扰项目不合格。

  (十六)电热水壶。在京东、抖音、拼多多、唯品会等16家平台的97家销售单位抽查106批次产品,涉及广东、上海、浙江、安徽、湖南等10个省份的106家生产单位,抽查发现9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有5批次产品非正常工作不合格,3批次产品接地措施不合格,均为安全项目。

  (十七)织物蒸汽机。在抖音、拼多多、得物等8家平台的41家销售单位抽查44批次产品,涉及广东、浙江、上海、福建、江苏等5个省份的44家生产单位,抽查发现8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1批次产品涉嫌假冒,已交由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处理;有5批次产品接地措施不合格,3批次产品结构不合格,均为安全项目。

  (十八)自动电饭锅。在拼多多、快手、唯品会等15家平台的85家销售单位抽查91批次产品,涉及广东、浙江、上海、江苏等11个省份的80家生产单位,抽查发现16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有8批次产品接地措施不合格,5批次产品输入功率和电流不合格,4批次产品螺钉和连接不合格,2批次产品结构不合格,均为安全项目;3批次产品端子骚扰电压项目不合格,2批次产品能效等级项目不合格。

  (十九)电源适配器。在天猫、京东、拼多多等12家平台的89家销售单位抽查93批次产品,涉及广东、安徽、湖南、江西等5个省份的53家生产单位,抽查发现14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2批次产品涉嫌假冒,已交由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处理;有4批次产品安全项目发热要求不合格,5批次产品交流电源端口的传导发射项目不合格。

  (二十)移动电源。在天猫、京东、抖音等12家平台的88家销售单位抽查88批次产品,涉及广东、浙江、江苏、安徽等8个省份的82家生产单位,抽查发现33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1批次产品涉嫌假冒,已交由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处理;有2批次产品过充电不合格,1批次产品常温外部短路不合格,均为安全项目;19批次产品常温下的有效输出容量项目不合格,17批次产品转换效率项目不合格。

  (二十一)电磁灶。在京东、天猫、淘宝等9家平台的45家销售单位抽查50批次产品,涉及广东、浙江、上海等10个省份的42家生产单位,抽查发现22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1批次产品涉嫌假冒,已交由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处理;有16批次产品非正常工作不合格,3批次产品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不合格,均为安全项目;19批次产品端子骚扰电压项目不合格,9批次产品能效等级项目不合格,2批次产品骚扰功率、辐射骚扰项目不合格。

  (二十二)固定式通用灯具。在京东、天猫、拼多多等12家平台的118家销售单位抽查134批次产品,涉及广东、江苏、浙江等9个省份的87家生产单位,抽查发现76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28批次产品涉嫌无证生产,已交由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处理;有35批次产品防触电保护不合格,24批次产品结构不合格,9批次产品耐热、耐火和耐起痕不合格,均为安全项目;67批次产品骚扰电压项目不合格,31批次产品谐波电流限值项目不合格。

  (二十三)嵌入式灯具。在天猫、拼多多、小红书等12家平台的131家销售单位抽查173批次产品,涉及广东、浙江、江苏等10个省份的107家生产单位,抽查发现109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23批次产品涉嫌无证生产,8批次产品涉嫌假冒,已交由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处理;有75批次产品外部接线和内部接线不合格,57批次产品防触电保护不合格,均为安全项目;69批次产品骚扰电压项目不合格,43批次产品能效限定值项目不合格。

  (二十四)彩色电视机。在广东、山东、北京、福建等8个省份31家生产单位抽查42批次产品,发现12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4批次产品涉嫌无证生产,已交由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处理;有3批次产品安全项目设备稳定性不合格,10批次产品能源效率项目不合格。

  (二十五)打印机。在广东、福建、上海、湖南等9个省份35家生产单位抽查35批次产品,发现2批次产品电气间隙和爬电距离不合格,均为安全项目。

  (二十六)家用电动洗衣机。在浙江、安徽、江苏等10个省份47家生产单位抽查59批次产品,发现7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有5批次产品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不合格,2批次产品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不合格,均为安全项目;1批次产品能效等级项目不合格。

  (二十七)电动晾衣架。在广东、浙江、上海、安徽等6个省份25家销售单位抽查28批次产品,涉及广东、浙江、上海、安徽等9个省份的28家生产单位,抽查发现5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有4批次产品接地措施不合格,3批次产品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不合格,均为安全项目。

  (二十八)废弃食物处理器。在天猫、点淘、京东等6家平台的24家销售单位抽查25批次产品,涉及浙江、广东、上海、北京等9个省份的24家生产单位,抽查发现17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有7批次产品结构不合格,4批次产品接地措施不合格,均为安全项目;16批次产品端子骚扰电压项目不合格,12批次产品骚扰功率、辐射骚扰项目不合格。

  (二十九)加湿器。在京东、拼多多、天猫等12家平台的53家销售单位抽查55批次产品,涉及广东、北京、浙江、上海等7个省份的53家生产单位,抽查发现8批次产品安全项目结构不合格。

  (三十)儿童及婴幼儿服装。在天猫、京东、拼多多等22家平台的414家销售单位抽查422批次产品,涉及浙江、广东、福建、上海等14个省份的418家生产单位,抽查发现81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1批次产品涉嫌假冒,已交由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处理;有26批次产品绳带要求不合格,15批次产品pH值不合格,12批次产品附件抗拉强力不合格,均为安全项目;25批次产品纤维含量项目不合格,10批次产品耐湿摩擦色牢度项目不合格。

  (三十一)学生文具。在天猫、京东、拼多多等11家平台的129家销售单位抽查144批次产品,涉及浙江、上海、广东、江苏等11个省份的113家生产单位,抽查发现10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有7批次产品可触及的塑料件中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的限量不合格,2批次产品边缘、尖端不合格,1批次产品笔套安全不合格,均为安全项目。

  三、有关要求

  针对本次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发现的问题,各有关省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按照《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要求,迅速组织做好监督抽查结果处理工作,并及时将处理情况录入e-CQS系统。对不合格产品,要依法采取查封、扣押等措施,严禁生产销售;涉嫌假冒的,要通过现场检查、询问情况、查阅合同发票等方式调查取证,查清违法事实,从严从快从重处置。对不合格产品生产销售单位,要明确整改要求,严格督促落实整改措施,及时组织复查。对连续两次抽查不合格和拒绝接受监督抽查的,要开展现场检查和跟踪抽查,通过核查、约谈等方式依法严肃处理,并实施重点监管。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要督促抽查不合格生产销售单位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按要求配备质量安全总监和质量安全员,建立符合本单位实际的质量安全风险清单,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总局将加强抽查结果处置情况的跟踪督办,并视情通报。

  附件:

  1.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651批次不合格产品及生产销售单位名单

  2.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连续两次抽查不合格生产单位名单

  3.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拒检单位名单

责任编辑:张栋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