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参考

中国人民银行明确2024年重点工作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4-01-08 10:17

  中国人民银行1月5日对外公布了2024年的重点工作。中国人民银行介绍,2024年将从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精准有效,聚焦五篇大文章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稳妥推进重点领域金融风险防范化解等方面发力,全力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

  1月4日至5日召开的2024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从十个方面提出了2024年的重点工作,其中“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位列首位。中国人民银行表示,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做好中央巡视整改,压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在货币政策方面,中国人民银行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精准有效”,这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相一致。2024年,中国人民银行强调“注重新增信贷均衡投放,提高存量资金使用效率”,并明确“促进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的目标。

  落实好加大力度支持科技型企业融资行动方案,延续实施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抓好金融支持民营经济25条举措落实……会议提到了一系列现有政策和工具,聚焦五篇大文章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中国人民银行将指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合理运用债务重组、置换等手段,支持融资平台债务风险化解。因城施策精准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满足各类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抓好房地产“金融十六条”及金融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等政策落实。推动化解中小金融机构风险,推动重点机构风险处置。

  在金融市场建设方面,中国人民银行明确提出,要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金融市场,进一步优化融资结构、市场体系、产品体系,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融资服务。

  推动金融业高水平开放、稳慎扎实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持续深化金融改革、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会议指出,2024年各项工作任务艰巨。中国人民银行将主动作为、攻坚克难,贯彻落实好部署,全力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吴雨)

  责任编辑:张栋钧

  校对:高慧君